岩土工程研究所简介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介绍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包括城市地下铁道、地下隧道与管线、基础工程、边坡工程、地下商业与工业空间、地下储库、民防等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设计、研究、施工、保养维修、教育、管理、投资与研发等技术活功

 

专业名片

 

广东省一流专业;

广东省唯一开设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公立高校;

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

 

专业发展情况

 

1958年 广东省建筑工程专科学校招收建筑工程专业学生。

1959年 广东水利电力学院创办了农田水利专业。

1984年 招收工业与民用建筑、道路与桥梁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学生。

2000年 土木工程专业为当时我校建设学院的6个本科专业之一,设三个专业方向:

建筑工程方向、城市岩土工程方向、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        

2013年 城市岩土工程方向作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独立招生,已有四届毕业生。

 

 

专业核心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弹性力学、水力学、工程地质、土力学、岩体力学、土木建筑工程制图、混凝土结构、钢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测量、基础工程、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城市地下空间结构设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施工技术、施工组织、地下工程测试原理与技术、边坡工程、基坑工程、地基处理、岩土工程抗震设计等。

 

就业去向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适合在城市地下铁道、地下隧道与管线、基础工程、地下商业与工业空间、地下储库、民防等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设计、研究、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尤其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本专业2019就业率达到98.82%。我们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很多著名企业常年招聘本专业的毕业生,如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华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公路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城轨交通工程分公司、广州市盾建地下工程有限公司、中铁建设集团中铁隧道勘测设计院等。

 

师资队伍

 

岩土工程研究所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5人,其中包括青年百人A类人才2人,青年百人B类人才1人。教师硕士化100%,博士学位10人,博士率91%,其中4位教师有博士后研究经历、6位教师国家公派海外留学一年以上;主要承担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基础与专业课的教学及研究工作。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还聘请了一批就职于行业著名企业的举有丰富工程经验的校外指导教师。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