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介绍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1        阅读量:

广东省一流专业 | 广东工业大学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专业名片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Road, Bridge and River Crossing Engineering属于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交叉学科,主要培养国家交通运输网建设中急需的,能够从事公路、城市道路、机场工程、桥梁及隧道工程等方向的设计、施工、养护、管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建设的高层次人才。

 

广东工业大学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

广东省第一个全日制路桥本科专业

广东省第一个拥有独立专业名称的路桥本科专业

2020年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23年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第9

 

 

专业发展情况

广东工业大学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属土木类专业,办学历史悠久,至今已有三十余载。1986年,在广东省交通运输厅的资助下,广东工业大学创办了广东省第一个全日制路桥本科专业公路与城市道路工程1994年改称为交通土建工程专业,1999年更名为土木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和广东省名牌专业),2013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取代土木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是广东省第一个拥有独立专业名称的路桥本科专业,2020年获批广东省一流本科专业。三十多年来,尽管专业名称几经变化,但本专业一直保持独立招生(每年招收两个班,约100人),一直按道路与桥梁工程的教学体系及独立的教学计划培养人才,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人才的培养从未间断,且在长期的办学过程中,已形成了鲜明的专业特色,人才培养质量有口皆碑,在广东省交通系统享有盛誉,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已为社会培养了大批从事道路工程、桥梁工程及隧道工程的规划、设计、施工、咨询、管理及研究开发等的各类人才。

当前,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发展迎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建设交通强国的宏伟目标,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在大力加强,一带一路战略正在实施,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已拉开序幕,广东省乃至全国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需求非常旺盛,本专业的毕业生具有良好的就业前景和发展空间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

立足广东,面向全国,适应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战略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需求,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和交通土建工程学科基础理论、基本知识以及道路、桥梁及隧道工程的专业知识,具有扎实的自然科学、人文科学知识基础、良好的工程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具备道路、桥梁及隧道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交通安全等专业知识及相关研究开发能力,具有良好的专业发展潜力、团队合作能力、国际化视野和创新意识的高素质人才。毕业生能在公路交通、城市道路、轨道交通工程、市政工程等领域从事道路、桥梁及隧道工程等的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管理、科研与教学等工作。本专业有土木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土木工程(防灾减灾及防护工程)两个学术型硕士点以及土木水利(桥梁工程方向)和交通运输(道路工程方向)两个专业型硕士点,可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

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4项:

目标1:具有健全人格、正确价值观、良好职业素养及社会责任感;

目标2:具有对道路、桥梁与隧道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与开发的专业能力;

目标3:具有组织与实施道路、桥梁与隧道工程及相关领域工程项目的团队合作和管理能力;

目标4: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追求与创新意识,能够适应技术、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

 

毕业要求

学生通过4年的学习,能在以下12个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

专业毕业要求

描述

1. 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应用于解释和解决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采用公式、图纸、图表和文字等形式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和解析;能够综合运用文献、规范、标准等进行技术分析并获得有效的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开发)满足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特殊需求的体系、结构、构件(节点)或者施工方案,并在设计过程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提出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具有创新意识。

4. 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设计有效、可行的实验方案,正确进行实验操作,正确收集、处理、分析与解释实验数据,通过信息综合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

5. 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合理选择、使用和开发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技术和现代工程工具;能够合理选择和使用信息技术工具和资源;能够预测和模拟复杂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问题,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

了解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和责任感,做到贡献国家和服务社会。

9. 个人和团队

在解决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

针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通过撰写报告、陈述发言、撰写设计文稿、答辩等方式准确表达专业见解,能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

能够基于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相关的多学科知识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项目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理解、掌握、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12. 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提高自主学习和适应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工程测量、土木工程材料、桥涵水文、结构设计原理、桥梁工程、道路勘测设计、路基路面工程、基础工程、隧道工程、桥梁结构电算、钢桥、桥梁检测与加固、交通工程、公路工程造价编制与管理、公路施工与组织管理。

实践环节

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路基路面工程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结构设计原理课程设计、道路勘测课程设计、桥梁工程课程设计、公路施工与组织管理课程设计、公路工程造价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学生在进行结构试验与综合创新实验

公路工程地质认识实习

 

 

 

参加生产实习(广东思贤窖特大桥)

参观深中通道项目现场

 

就业去向

本专业毕业生适合在交通和城市建设部门(如公路局、市政局、交通局、设计院、高速公路公司、道桥工程、市政工程、轨道交通工程、大型房地产等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等)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养护、管理、咨询和研究开发等工作,就业率连年保持100%就业单位的数量充足、质量优良,大都在广州、深圳及佛山、东莞、珠海、中山等珠三角城市工作,就业质量及薪酬待遇均处于较高水平,毕业生薪酬水平高于全国和广东省本科生平均薪酬水平并且增长潜力大。据初步统计,本专业报考广东省各地市相关部门招考的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公务员或事业编制的机会较多。本专业可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给予毕业生更多深造机会。近几年,本专业每年约有15%左右的毕业生攻读研究生及出国留学。

 

教学科研平台

本专业属于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交叉学科,着力打造以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土木工程协同设计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核心的多层次实践教学平台。

 

 

 

专业实验室有道路工程实验室、桥梁工程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以及工程管理模拟实验室等,教学实验开出率100%

 

 

 

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专业拥有土木材料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桥梁与隧道工程二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土木水利交通运输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给予学生全方位的学历提升通道。有满足本科教学要求的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与行业良好的交流合作关系及优良的校友资源也为充分满足学生实习实训要求提供了有力保障。

 

 

  

 

 

 



                                  专业的校内实践基地

有满足本科教学要求的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建立了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公司广州市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广东粤路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广州市公路勘察设计有限公司等多个运转良好的校外实习基地,充分满足学生实践实训要求。

 

师资队伍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2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8人,讲师2人,所有老师均具有博士学位,4人具有国外(境外)学习或进修经历,近年引进青年百人计划人才等博士5人,均来自知名高校的重点专业。专业还聘请了一批就职于行业著名企业的举有丰富工程经验的校外指导教师。

 

 

 

 

 

 

 

本专业教师研究方向(部分)

 

 

办学经验与特色

广东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立足广东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瞄准国家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与广东建筑业深度融合,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宽广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经过60余年办学,为国家培养各类建设人才逾万名,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专业教育特色:

根据广东工业大学依托广东经济社会发展,为地方培养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的办学宗旨,本专业重点突出路桥并重、全面发展的专业培养特色,以理论教学和实践应用并重为宗旨构建人才培养方案,坚持高素质创新型人才培养的办学理念。保持和发扬广东工业大学道路与桥梁工程专业人才培养的特色与优势,充分利用本专业长期积累的办学资源,顺应广东交通事业的发展需求,有利于学生就业,为满足广东省乃至全国道路桥梁专业人才的迫切需求做出应有的贡献。

 

奖学金

本专业的学生可以争取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学校学习标兵奖学金、学校学生创新奖学金。同时也可以争取获得学院每年共达40多万元的企业、校友奖助学金。

近五年,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学生获得国家奖学金的有:2014级(冯家辉、吴达新)、2015级(陈政雄)、2016级(麦哲)、2017级(陈嘉明)等。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的学生有:2014级(冯家辉)、2015级(陈政雄)、2017级(陈嘉明)等。

 

 

学生获奖学金

 

专业创新活动与学生获奖

本专业重视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通过开展各类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全面素质教育。本专业建设有品牌活动结构设计竞赛,已连续成功举办二十届,鲁班节已成功举办十一届,有非常大的影响力。

 

 

 

 

 

 



 

 

10鲁班节

19结构设计竞赛

积极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和省部级学科竞赛,在挑战杯互联网+”以及教育部学科竞赛评估体系中的核心专业学科竞赛中均获得优异的成绩。

 

 

 

 

 

 

 

学长眼中的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冯家辉,2018届毕业生,博士就读于湖南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

每个人处于不同的人生阶段,心中都怀揣不一样的梦想。在求学路上,我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科研人员。中国桥梁建设者与科研人员在工程实践的基础上,紧跟国际桥梁建设前沿技术,不断在桥梁结构体系设计、核心材料研发、关键施工工艺、施工装备创新上刻苦攻关,许多突破世界性技术难题的中国桥梁建成,许多创世界之最的桥梁正在建设之中。

幸得院系老师在我求学之路上的教导、竞赛之路上的辅导、科研之路上的指导,大学生活过得充实且精彩。在这里,专业导师为学生创造很多科研的机会,国家级大学生创新项目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专项资金项目,给学生提供了创新的平台在这里,专业导师指导学生参加丰富的学科竞赛,提升学生在未来求职升学的竞争能力。

希望未来的国家基础建设中都有我们贡献的力量。

 

廖华权,2019届毕业生,现就职于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坚持“与广东崛起共成长,为广东发展作贡献”之理念,积极响应国家新基建战略,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主要培养国家交通运输网建设中急需的,能够从事公路、城市道路、桥梁及隧道工程等方向的设计、施工、养护、管理等方面的科学研究和工程建设的高级人才。

作为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一个学子,我非常热爱这个专业,也非常喜欢现在的职业。在校期间我接受了道路、桥梁等专业的专业课程培养,对现在路政设计这个职业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路桥工程师是一个充满成就感的一个职业,一起加入我们建设祖国基建的大家庭吧!

 

 

麦哲,2020届毕业生,硕士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

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旨在培养掌握土木工程和交通土建的基础理论,有良好团队协作能力,具备基础设施工程规划、设计、施工、运营、管理等的研发能力,能与国际接轨的高素质人才。

作为路桥人,我们需要学习各种力学,理解工程制图及画法几何,熟悉工程经济、造价、掌握施工组织管理。这里的师资力量强大,学习氛围浓烈,有热衷于科研的学术牛导,也有循循善诱的心灵导师。走进来这里,你有机会参加创新创业熟练巩固技术、参与科学研发头脑风暴、进行生产实习走近工程一线。这里就业机会多,就业面广,可以做路桥隧设计人才,也可以成为工程建造管理精英。从这里走出去,你可以设计建造公路、桥梁、隧道等基础设施,从小桥涵到拱桥、斜拉桥、悬索桥,从城市道路到高速公路,起航奋斗新的征程。

正所谓“要想富先修路”,路桥人肩负着祖国发展的责任和使命,与祖国共进退,遇山开山,遇水架桥,没有冲不破的险阻。“交通强国”志存高远,“一带一路”走出国门,从“追赶”到“领跑”,中国桥、中国路、中国高铁已成国家名片,我为是路桥人而骄傲!

 

陈嘉明,2021届毕业生,硕士就读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

随着大型工程项目越来越多,技术难度越来越高,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人才的需求也与日俱增。广工大的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在省内非常出名,通过学习该专业,我系统地掌握了道路、桥梁和隧道方面的专业知识。我们就业单位选择范围广,主要包括规划、设计、施工、监理、咨询、研究、管理等,而且现在的工作环境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以往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的小竹篷已不复存在。路桥行业的薪资稳定,没有所谓的中年危机,越老越吃香,欢迎大家成为我的学弟学妹!

 

冯紫梅,2022届本科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后升学至北京交通大学攻读土木工程专业硕士研究生。

曾经,如何才能架起一座连接深山峡谷、跨越江河湖海的大桥是许多中国人最执着的梦想,如今,我国公路桥和铁路桥总量超过100万座,是世界第一桥梁大国。中国桥梁已成为响亮的世界品牌。随着使用年限的增长,部分桥梁设施性能逐步退化,加之以自然灾害、超载超限甚至是车船撞击、火灾爆炸等极端事件的影响,桥梁病害问题愈加突出,安全事故也日益增多。在为更多百姓提供出行便利的同时,保障桥梁结构在整个寿命周期内的安全可靠运营,守护的是百姓满满的幸福感。作为城市建设与管理的重要一环,“智能桥梁”技术融合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虚拟现实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实现桥梁工程全寿命周期的风险感知、快速响应和智能管理,形成了新一代桥梁建设和养护技术,为智慧城市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作为一个女生学路桥,会受到许多人的不解,但是当自己“身处其中”,接触到各种桥梁的设计计算、创新研究,又或者使项目成功落地的时候,除了欣喜之外,它还会带来一种以“道桥之力通世界之道“的自豪感。

 

 

李栩铭,2022届毕业生,硕士就读于华南理工大学道路与铁道工程专业。

在兵荒马乱的年代,士兵是时代最可爱的人;在和平盛世的当下,我们路桥人便是时代最可爱的人。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是一个伟大、值得我们自豪的专业。逢山修路,遇水架桥,一代又一代的路桥人投身于国家大基建浪潮,支撑起祖国四通八达的交通系统和共同富裕之路,也切身推动着伟大的交通强国战略。

通过四年的专业学习,我掌握了道路、桥梁和隧道等专业知识,在学科竞赛上有所接触,在学术上也有所收获;得益于广工大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融洽的校友师生氛围和紧密的企业合作联系,我获得了纵多接触工程实际的机会,从而学以致用。四年的悉心培养和专业本身的热门性质,让我在工作、考研和考公上都展现出较大的优势,助力实现内心的梦想。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