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介绍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1        阅读量:

级一流专业——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

专业名片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以服务现代化城市地下综合体、城市轨道交通、综合管廊、海绵城市等大型基础设施为特色,随着我国城市规模不断扩大,建筑用地紧张、生存空间拥挤、交通阻塞、基础设施落后、环境恶化等问题已经成为现代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障碍,开发城市地下空间是解决这些问题,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现阶段城市轨道交通地下大型商业综合体、城市深邃、海绵城市、跨江跨海隧道等建设方兴未艾,城市地下间工程将迎来其高速发展阶段,这必将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我校是广东省唯一开设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公立高校;

广东省首批岩土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

岩土工程学科是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第一个重点扶持学科;

我校是全国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单位;

2019年本专业在全国同类专业排名第10位;

广东省一流专业。

 

专业发展情况

1958年 广东省建筑工程专科学校招收建筑工程专业学生;

1959年 广东水利电力学院创办了农田水利专业;

1984年 招收工业与民用建筑、道路与桥梁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学生;

2000年 土木工程专业为当时我校建设学院的6个本科专业之一,设三个专业方向:

建筑工程方向、城市岩土工程方向、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

2013年 城市岩土工程方向作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独立招生;

2021年 广东工业大学“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入选广东省一流专业。

 

专业培养目标

本专业围绕服务广东地方经济建设的办学宗旨,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加强校内外实践实习基地建设;重视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通过开展国家级、省级及校级各类科技竞赛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全面素质教育。本专业充分利用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提供优良的理论学习、实验实习和创新训练的环境和平台,有利于学生知识结构的完善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有利于拓宽学生的视野和培养开放式的创新人才,强化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合理布局与结构设计计算等方面的训练。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建造师等执业工程师的实践能力。预期毕业五年左右具备独立承担工程项目设计、施工和管理的能力,能成为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才。

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4 项:

培养目标 1:理想信念坚定,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积极投身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

培养目标 2:具有高尚的品德修养与职业操守,良好的人文情怀和科学素养,同时具有较强的批判思维能力;

培养目标 3:扎实掌握土木工程基本原理,广泛涉猎并深入钻研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专业知识,获得本专业技能实践训练,具备解决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行业复杂工程问题、从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工作的能力;

培养目标 4:具有较强的求真创新精神,广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团队协作精神与有效的沟通交流能力以及自主和终身学习能力,能够适应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行业建设发展的时代需要。

 

毕业要求

学生通过4年的学习,能在以下12个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

专业毕业要求

描述

1. 工程知识/问题分析

系统地掌握解决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行业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将相关知识应用于识别、表达、分析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行业复杂工程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2. 问题分析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根据工程项目的功能、特点、要求和实施条件,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伦理、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等因素,设计(开发)针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行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体现创新意识。

4. 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行业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方案、开展实验、采集数据、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行业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预测、模拟、测试、分析、评价等工作,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够理解和评价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重视节能减排,注重使用节能环保的技术方案;理解岩土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8. 职业规范

了解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和责任感,贡献国家和服务社会。

9. 个人和团队

在解决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

针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通过撰写报告、陈述发言、撰写设计文稿、答辩等方式准确表达专业见解,能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及工程实践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提高自主学习和适应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土木建筑工程制图、工程力学、结构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工程地质、土力学、岩体力学、基础工程、土木工程材料、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施工技术、施工组织与项目管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结构、岩土工程技术、城市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前沿课程、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创新拓展训练等。

 

实践环节

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混凝土结构课程设计、城市地下空间规划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结构设计课程设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施工组织课程设计、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等。

 

  

  

 

就业去向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适合在城市地下铁道、地下隧道与管线、城市地下空间综合体、地下储库、民防等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以及相关的建筑工程、房地产等行业的研究、设计、施工、教育、管理、投资开发等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

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尤其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本专业2022年毕业生就业率为92.8%。我们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用人单位对我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有较高认可度,很多著名企业常年招聘本专业的毕业生,如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深圳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公路勘察设计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中铁隧道勘测设计院、中建集团、上海宝冶、上海建工、中铁建设集团、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广东华隧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市盾建建设有限公司等等。同时,本专业可推荐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学生可以报读土木工程学术型和专业型研究生,给予毕业生更多深造机会。

 

教学科研平台

具有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岩土工程实验室等教学科研平台。其中,岩土工程实验室拥有三轴、直剪、固结、现场测试等仪器设备100余台(套);拥有先进的SPAX-2000静动真三轴测试系统、全自动三轴仪、全自动固结仪、刚性三轴压力机、应变式直剪仪、高速可调数据采集系统、测桩仪、自动智能声波仪、多功能测试仪、测斜仪、岩石弹性模量试验机、岩石单轴抗压强度试验机、岩石数显多功能点荷载试验仪、岩石变角度剪切仪、切割机、以及各类原位测试等较完整的岩土测试设备和一个地下工程原位测试基地;还拥有大型通用正版有限元软件和工程应用软件。根据各专业方向要求,可开设各类基本实验、综合性和设计性实验项目,实验室对师生的科学研究实行全面开放,目前承担各种级别的纵向和横向课题多项。

      

 

      

      

 

本专业有满足本科教学要求的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建立了中船重型装备有限公司 、广州市政设计研究总院 、广州市规划勘测设计研究院 、广东省基础工程集团有限公司 、广州盾建地下工程有限公司、中建科工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第五建筑有限公司、星河湾集团等多个运转良好的校外实习基地,充分满足学生实践实训要求。

 

师资队伍

岩土工程研究所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4人,讲师4人,教师博士学位12人,其中8位教师有博士后研究经历、8位教师国家公派海外留学一年以上。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测绘工程、工程管理等专业的教师也参与本专业相关课程的教学和专业建设工作。除此以外,我系聘请了相关基地具有丰富工程经验的工程师担任校外指导教师,参与本专业实习、毕业设计等指导工作。岩土所专业教师中,城地专委会委员1人、广东省非开挖协会副理事长1人、广东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协会基础工程专委会副主任委员1人、广东省岩土力学与工程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1人,省杰青1人、珠江科技新星1人,

 

办学经验与特色、教学成就

立足广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培养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具有较强的应用能力,掌握现代化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技术,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

Ø 侧重地下空间兼顾上部结构的全方位人才培养

依托土木工程、岩土工程的学科优势,培养学生掌握城市地下工程、土木工程及岩土工程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实验实践技能。

Ø 构建 “三位一体”的应用型创新型人才培养模式

构建以实践环节、科技活动和竞赛为载体的创新训练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构建以创新素质、知识和能力结构“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

Ø 与产业深度融合,以产学研相结合带动教学实践发展

立足广东面向粤港澳大湾区,积极探索本专业领域产、学、研结合的培养特色,产学研融合成果丰富。近年来我系教师主持及参与的科研项目包括:国家级课题10项,省部级课题18项,企业委托的横向课题100余项;公开发表论文80余篇,其中SCI/EI论文40余篇;授权专利70余项;主持省级教改项目10项、校级教改项目22项,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级及校级教改成果奖12项;参与地方标准规范编纂4部、编写教材5部;建设有省级一流课程1门《土力学》,省级在线开放课程2门《基础工程》、《工程地质》,校级在线开放课程1门《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施工技术》。

            

 

 

 

 

    

         

           

 

奖学金

本专业的学生可以争取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学校学习标兵奖学金、学校学生创新奖学金。同时也可以争取获得学院每年共达40多万元的企业、校友奖助学金。

 

专业创新活动学生获奖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课外活动和社会实践平台,重视学生全方面发展,参与学科竞赛、技能竞赛的年度创新竞赛,培养学生的外语表达能力,加强学生体育锻炼,鼓励学生发表论文和参与科研,组织第二校园和专业二次选择,对学生实施全过程跟踪。

  

  

  

  

  

  

  

学长眼中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在我校是一个2013年新兴的专业,但其实专业还是富有底蕴,系所中的老师也很有实力,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作为一个面向城市地下轨道交通和地下综合开发的一个专业,我感受最深是其专业发展的广大前景,随着城市地面大面积开发和人口涌入,地下轨道交通和综合商业区的开发已成为趋势,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就是如此应运而生,毕业后有广阔的就业前景和机会,值得广大学子来到这一专业深造学习,为地下空间的开发做出贡献。——2013级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江杰东

自从进入21世纪以来,地下空间的高效应用就成为了一个热门话题,比如最常见的地下商城、地铁等。与上世纪不同,地下空间主要应用在人防工程,目前地下空间除了要巩固基本的人防功能,还必须兼顾创造有活力的商业环境。随着国内城市人口愈发密集,城市地上空间不断被压缩,地下空间的开发与利用是适合当代国情的发展方向,因此,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作为一个顺应时代潮流的专业,必定有一片广阔的前景。在我就读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城地)的四年中,感受到这里的老师很温暖,他们常常会帮助同学们学习和生活上的问题,课堂的氛围也会比较轻松。总的来说,城地作为土木工程的一个分支,其就业形势十分可观,既能够竞争传统土木工程的岗位,又能向地下岩土方向的发展,可谓前途无量。如果你擅长力学或者数学,就读城地专业你将会收获一个值得回味的大学生活——2013级城市地 下空间工程 袁凯思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