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喜讯:我校学生团队获2021年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三等奖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0-19        阅读量:

20211012日,由中国钢结构协会主办的2021冠洲杯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决赛在上海举行。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广东工业大学代表队作品《海庭白石——社区服务中心》获得全国三等奖。

全国高校学生钢结构创新竞赛自2015年启动首届大赛以来,得到了全国高等院校土木建筑类专业师生的热烈响应,是钢结构行业内最高水平的学科竞赛。本次竞赛的主题是社区服务中心,结合当前疫情防控现状,可作为社区核酸检测和疫苗接种的场所。要求竞赛作品结合国家现行标准规范要求和钢结构技术创新点,以科学和前瞻性视角设计钢结构建筑(或钢结构-混凝土组合结构),设计成果应体现钢结构建筑的体型风格、安全耐用、使用舒适、便于维护和改造、节能环保的特性,体现满足可持续发展、高效节能和绿色环保需要的新型建筑形态。综合使用功能、结构体系、节能减排、经济性和实用性开展设计,考虑钢结构建筑抗震、防火、防腐、隔音、防水、保温、安全疏散等设计内容,完成社区服务中心的建筑方案设计、结构方案设计、可行性和经济性方案。大赛吸引了全国多所高校参加,经过初赛角逐出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南大学、重庆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广东工业大学等26所高校及研究院的29件作品晋级决赛。决赛采用现场答辩的形式。

我校参赛团队由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学生组成。竞赛作品“海庭白石——社区服务中心” 通过体块协调、空间构成创造多个联动的庭院体系,同时以“海”为切入点构建更有地域性的空间,协调庭院体系打造在“海面上漂浮的白石”的社区服务中心建筑群落;巧妙采用装配式钢结构体系,运用“骨式梁”、“聚氨酯隔震垫”的耗能减震技术,提出适合建筑功能要求的结构优化方案。经过激烈的现场展示和答辩环节,作品获得评委肯定,最终获得三等奖。

广东工业大学代表队名单:

指导教师:何嘉年,谢超,陈士哲,李丽娟,陈雅珏

学生队员:郭铭辉(2021级硕士研究生)

潘子烨(2018级建筑学专业本科生)

李伟康(2021级硕士研究生)

王诗棋(2021级硕士研究生)

王璐(2021级硕士研究生)

李双斌(2021级硕士研究生)

杨智勇(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

何晓伟(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

王东(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本科生)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