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要求

(2022版)

                  毕业要求

                                分指标点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1.1能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的语言工具用于土木工程问题的表述。

1.2能针对具体的土木工程对象建立数学模型并求解。

1.3 能将数学模型方法、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推演、分析土木工程问题。

1.4 能将数学模型方法、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土木工程问题的比较和综合。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2.1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和判断。

2.2 能够运用公式、图纸、图表和文字等工程语言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描述和正确表达。

2.3 能认识到解决问题有多种方案可选择,会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和对比解决方案。

2.4 能够运用文献、规范和标准等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并获得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 (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开发)满足土木工程特殊需求的体系、结构、构件(节点)或者施工方案,并在设计过程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因素;提出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具有创新意识。

 

3.1 掌握构件(节点)、结构单体的分析方法和设计方法,根据土木工程特点和实际影响因素制定合理的设计、施工方案。

3.2 能够进行构件(节点)、结构单体的设计。

3.3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对工程设计、施工方案进行比较、优化和开发,提出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具有创新意识。

3.4在设计中能够考虑安全、健康、法律、文化及环境等制约因素。

毕业要求4: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设计有效、可行的实验方案,正确进行实验操作,正确收集、处理、分析与解释实验数据,通过信息综合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掌握工程基础和专业实验、测试和检测的方法和技能。

4.2 能够根据工程问题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并正确进行实验操作。

4.3能够正确收集、处理、解释实验数据。

4.4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进行实验数据的信息综合分析,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合理选择、使用和开发工程技术和现代工程工具;能够合理选择和使用信息技术工具和资源;能够预测和模拟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掌握现代工程工具、信息技术工具、工程技术和资源的使用方法。

5.2能够选择与使用恰当的仪器、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专业软件,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计算与设计。

5.3 能够开发或选用满足特定需求的现代工具,正确预测与模拟复杂工程问题,并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6.1能够基于工程项目实际情况进行合理分析,了解相关行业的政策法规,理解不同的社会文化对工程活动的影响。

6.2能够分析和评价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的影响;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了解和理解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和内涵。

7.2 了解土木工程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重视节能减排,注重从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的角度分析工程技术方案;能够评价工程建设可能对人类和环境造成的损害和隐患。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

了解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土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和责任感,做到贡献国家和服务社会。

8.1 有正确价值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8.2 理解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在土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8.3 理解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和福祉,以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具有法律意识和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自觉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

在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 在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具有主动与他人合作和配合的意识,具有奉献精神。

9.2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9.3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具有作为负责人的担当意识和协调能力。

毕业要求10:沟通

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通过撰写报告、陈述发言、撰写设计文稿、答辩等方式准确表达专业见解,能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通过撰写报告、陈述发言、撰写设计文稿、答辩等方式准确而有效地表达专业见解。

10.2 能够正确理解土木工程与相关专业之间的关系,具有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良好的沟通与交流能力。

10.3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土木工程国际发展现状,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听、说、读、写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

能够基于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多学科知识对土木工程项目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理解、掌握、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11.1 能够应用土木工程专业知识和工程管理原理对土木工程项目进行组织和管理。

11.2 掌握土木工程相关的多学科知识和经济决策方法,对土木工程项目具有一定的决策和领导能力。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提高自主学习和适应土木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12.1 能正确认识自主学习和追踪新知识的重要性,具有终身学习并适应土木工程新发展的意识。

12.2具备了解和跟踪土木工程学科发展趋势的能力,具有终身学习和适应社会和技术发展的能力。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