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通知

首页 -- 学院公告 -- 教师通知 -- 正文

2020第八届高校GIS论坛名师高校行暨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第31期测绘论坛
作者:        发布时间:2020-11-04        阅读量:

报告题目1:新媒体时代的智能地图与地理信息服务

报告人:杜清运 教授武汉大学

时间: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上午9:00

地点:实验二号楼520会议室

报告摘要:人类正在快速进入新媒体时代,地图学与地理信息服务随之产生深刻的变革。报告阐述了新媒体与地图和地理信息服务的关联及内涵;结合计算隐喻的演变,重点分析总结了泛在计算、普适计算和增强现实技术对地图学和地理信息服务的深刻影响;总结了大数据时代智慧空间计算的认识论范式,并对新媒体时代地图学和地理信息服务发展的提出趋势性看法。

报告人:杜清运,武汉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珞珈杰出学者。1987年7月获工学硕士后留校,先后赴德国斯图加特和美国加州大学进修及访问学者。长期从事数字制图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工作,研究兴趣包括理论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科学理论、新媒体地图、移动地理计算等。先后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等计划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一项,省部级奖二十余项,发表国际杂志论文50余篇,其他论文200多篇。获得湖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国家测绘局跨世纪学术与技术带头人等称号,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曾担任国际制图协会(ICA)理论地图学委员会主席,现任中国地理信息产业协会地图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测绘学会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担任《武汉大学学报》等杂志编委,国家科技奖励委员会、自然科学基金、测绘科技进步奖等评审专家。现任武汉大学资源与环境科学学院院长。

 

报告题目2:面向全自动地图综合的空间相似关系理论-兼论学术创新与学术规矩

报告人:闫浩文 教授,兰州交通大学

时间:2020年11月6日(星期五)上午10:00

地点:实验二号楼520会议室

报告摘要:全自动地图综合是国家空间数据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支撑,但目前的地图综合还是手工或半自动的,原因之一是其中的空间相似关系理论还未成熟。本报告系统介绍空间相似关系问题的来源、研究现状、研究内容、研究目标、研究方案、技术路线、已经取得的进展,未来要进行的研究工作等。同时,报告介绍了学术创新的要点和一些学术规则。

报告人:闫浩文,双博士,兰州交通大学测绘与地理信息学院院长,Springer Nature出版社出版的英文期刊Journal of Geovisualization and Spatial Analysis创刊主编,教育部高层次人才特聘教授,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甘肃省拔尖领军人才,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