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学院新闻 -- 校园文化 -- 正文

莫让共享单车再“受伤”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16        阅读量:

——我院举办第十期土木青年说论坛

5月11日下午,“土木•青年说”系列主题论坛第十期“莫让共享单车再‘受伤’”在实验二号楼五楼师生活动区举行,学院团委书记杨刚老师和学生秘书长谢耀雯老师,三名学生干部代表以及近四十位学生观众共同参与了本次活动。

活动伊始,主持人列举了共享单车近来被违规使用的各种情况。随后学生嘉宾就当下问题各抒己见。学生代表刘垚发表了自己对在共享单车上私锁、私有化问题的看法,指出这些问题背后暴露出部分大学生道德素质有待提高。紧接着,学生代表肖丹威将话题延伸到共享单车不上锁的现象,指出大学生的从众心理,提醒大学生应从自我做起。最后,学生代表卢锋谈及共享单车乱停放妨碍交通也是屡见不鲜,解决这一问题需要使用者自觉,也需要监督。三位代表的发言得到了在场师生的一致认可。

现场讨论氛围逐渐浓厚,老师们发表了自己的见解。杨刚老师根据同学们的发言,指出部分大学生的道德素质亟需提高,并更深入地谈及到文化问题,通过两个小故事为大家解读了作家梁晓声关于文化的定义,“文化是根植于内心的修养、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为别人着想的善良”,引发了在场学生的思考。如果当代大学生能真正做到这四点,不仅仅是共享单车问题,许多校园不文明问题都将迎刃而解。谢耀雯老师则从法律角度发表了看法,向在座各位科普法律的“滞后性”并解读了“共享单车”的问题,指出相关法律法规、条例规定的约束监督作用必不可少,地方政府也已经开始重视共享单车问题,相关法律会逐渐完善。大学生们应该具有法律意识,知法守法。

在现场观众提问环节,同学们踊跃发言,说到个人修养是重要基础,法律意识起约束作用,提出“共享单车管理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老师们随即补充到共享单车管理机制将会越来越完善,广州地方政府也将重视起来,制定相关法律。

论坛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通过本期论坛,大家更加清醒地意识到,共享单车问题的解决需要包括在场同学在内的大学生们提高自身道德素质,增强法律意识,自觉遵守共享单车使用规定。接下来,我院团委将面向学院全体同学发出倡议,倡导大家文明使用共享单车,莫让共享单车“再受伤”。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