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简介
作者:学院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1-14        阅读量:

桥梁与隧道工程专业是土木工程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该学科主要研究桥梁与隧道的基本设计理论和施工技术。经过长时间的积累和建设,桥梁与隧道工程硕士点具有培养研究生的雄厚师资力量和较完备的研究条件。

培养目标:培养具有良好道德品质、身心健康发展,掌握桥梁与隧道工程坚实理论基础和系统专业知识,了解本专业研究现状与发展趋势,具有综合运用各种分析、计算和实验方法进行研究创新的高级专业人才。能从事桥梁与隧道工程相关的科学研究、设计、施工、技术管理、试验和技术开发等工程技术工作。

研究方向:结合广东省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实际,目前主要开展以下方向的研究工作:
  (1)桥梁结构设计理论与实践
  (2)桥梁结构检测、监测及加固技术
  (3)隧道设计理论及施工技术

(4)道路工程结构与路面材料试验与数值模拟

(5)交通运输系统优化

主要课程:数值分析、工程结构弹塑性力学及有限元方法、现代桥梁与隧道工程、桥梁结构设计理论、桥梁结构分析及仿真隧道工程等。

导师概况:桥梁与隧道工程硕士点共有校内硕士生导师12人,其中有教授3人、副教授5人。获得博士学位的12人,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和研究梯队。该硕士点共有校外导师6人。

科学研究:桥梁与隧道工程学科组近年来共承担国家基金项目10项,科研经费800余万元,发表SCI论文50余篇,多次获省市科学技术奖。
  社会服务:本学科组与省内各相关单位建立了良好的协作关系,如广东省公路勘察设计院、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广州市市政工程研究院、广州市公路勘察设计院、广东省公路局、省内各地级市公路局和交通局、各高速公路有限公司、各城市轨道交通公司、各大型施工企业等。为上述单位解决工程生产中存在的问题,获得社会好评。

人才培养:本硕士点培养的研究生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获得“挑战杯”奖励,获得广东省优秀研究生称号,获得培英育才奖励,获得出国留学专项资金资助。培养的研究生理论联系实际,毕业的研究生在珠三角、粤港澳大湾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中做出了贡献,受到生产单位的广泛欢迎,长时间保持高就业率。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