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实验室
道路与桥梁工程实验室
作者:学院网站        发布时间:2014-03-25        阅读量:

一、道路工程实验方向 道路工程实验室设在大学城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实验楼一楼,实验室现用地面积约为200m2。

道路工程实验室主要设备有:沥青技术指标测试仪(电脑针入度仪、温控软化点仪、沥青蜡含量测定仪、沥青脆点仪、电脑计数低温延度仪、电脑计数延度仪、沥青粘度计等),混合料轮辗成型机,电脑车辙试验机,电脑马歇尔稳定度仪,核子密度仪,重型自动击实仪,抽芯限样机,弯沉仪,沥青混合料搅拌机,负荷车轮试验仪,落球式CBR快速测定仪,多媒体试验检测教学软件等。

目前开出的实验课程名称有:道路建筑材料实验,道路工程实验一,道路工程实验二,道路工程CAD。

道路工程实验室具有道路与桥梁工程可靠性检测、道路与桥梁检测、道桥材料性能检测为特色的综合实验室,能较好的满足路桥专业本科生和结构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岩土工程的硕士研究生的教学和科研发展的需要,并能为社会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目前主要承担的科研项目及其技术服务主要包括:1、公路软基处理;2、路面养护新材料、新工艺的研究;3、路面结构分析及其设计;4、桥面铺装新材料的研究;5、路面材料检测、路况检测与评估等,在我省公路部门具有一定的影响。

二、桥梁工程实验方向

1、实验室概况

桥梁工程实验室隶属于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始建于1995年。建筑面积约520.02平方米,实验室有各类设备近134台套,能满足本学科本科教学大纲对实验教学的基本要求,而且能为学生开设开放选修实验。同时,还能一定程度上满足研究生、成人教育的实验教学任务、对外测试服务以及部分专业教师的科研工作需求,为我院的教学和科研创造一个良好的基础条件。

目前本实验室主要承担着土木工程(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的实验教学任务。我们的目标是:努力为教学、科研服务,创建设备先进、管理规范、开放性的标准化实验室。

2、实验仪器与设备

实验室现有设备134台套,主要仪器设备有: INV303B(306A)智能信号采集处理分析仪, DASP工程版精简型测试分析软件, JMZX-3220AT穿心式传感器, GJB7-40J钢筋弯曲机, YDC240QX-200单根张拉千斤顶, ZB4-500电动油泵, GQ40F钢筋切断机, DLF-3型四合一放大器, YCW100B-200张拉千斤顶, SJD60单卧轴强制式混凝土搅拌机等。

3、实验教学

教学实验分为基本实验,综合性、设计性、开放性实验两个层次,为学生的素质拓展提供一个良好的空间。根据实验内容和层次以及不同的实验阶段,采用不同教学方式,贯彻以学生为主体的原则,实现通过实验培养学生知识运用能力和创新能力的教学目标,并力求把“知识、能力、素质”的培养融为一体。

4、实验室开放

桥梁工程实验室目前面向全校开放,可以为我校师生的科研和学习提供良好的实验资源。在实验教学方面,实验室对学生的课内实验实行法定工作时间的全面开放和预约开放相结合的办法,对于课外开放选修实验则实行预约开放的制度。

本着既有利于学生充分利用实验室的资源主动学习、放手进行实践,又便于实验室的管理,更好地维持教学秩序,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的原则,实验室要求学生通过实验管理系统网上预约实验时间,在自学预习相关理论内容、实验原理、实验方法等的基础上,拟出实验预习报告或实验方案,在指导教师确认其已经独立充分预习后方可进行实验。

5、科研服务

近年来,桥梁工程实验室与本校其他部门合作,独立完成了东莞大道立交、万道立交施工监控,新光路三支香大桥施工监控,体外预应力加固实验,汕尾赤雁大桥、大液大桥、海丰圆墩大桥特殊检测,珠海大陂大桥、斗门井岸大桥特殊检则等任务。

调试仪器

跨中裂缝情况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