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文化

首页 -- 学院新闻 -- 校园文化 -- 正文

清除网络毒瘤,向网络暴力说“不”
作者:        发布时间:2016-12-05        阅读量:

——学院团委举办第九期“土木·青年说”论坛

12月2日中午,“土木·青年说”系列主题论坛第九期在实验二号楼5楼教师休息区举行,参与本次活动的有学院团委副书记蔡健老师、刁衍斌老师,2014、2015和2016级三名学生代表以及各年级的学生观众。

为使当代大学生清醒而充分地认识网络舆论暴力作为意识形态领域毒瘤的巨大危害,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大学生对现实问题和网络事件作出理性和自主判断、规避网络暴力,本期论坛围绕“大学生应如何面对网络舆论暴力”这一主题展开热烈讨论,号召广大同学参与其中,向网络暴力说“不”。

讨论伊始,在主持人介绍完到场嘉宾后,嘉宾们各抒己见,就“何为网络舆论暴力”,“大学生应如何看待网络舆论暴力”以及“大学生应怎么规避网络舆论暴力”等话题分享自己的看法。陈梓恒同学首先向我们解释了网络暴力的概念,并以“罗一笑”为例子展开论述网络暴力的危害。此外,学生代表丁捷以一个旁观者的角度,客观公正地指出部分大学生在面对网络舆论暴力中的不足。在更深入的探讨中,吴泽鲲同学谈及了面对网络舆论暴力是否应该采取网络实名制的问题,并提出了实名制的两点副作用:一是力度问题;二是隐私问题。

接着,蔡健老师深入分析了大学生在遇到网络舆论事件时候可能产生的内心想法,提出在面对网络舆论时,大学生不能在主观意识下轻易作出判断,应当保持自我思考的能力,要有独特的判断能力,从而看清事件的本象,做出正确的选择。

到了现场观众提问环节,当提到“部分大学生参与到网络舆论暴力的行列中”现象的看法时,刁衍斌老师做出了独特的见解,他指出大学生不能人云亦云,应该从价值观,道德标准的角度,从深到浅深入到事件本身,在独立思考中发现真实,做出正确的判断。

论坛接近尾声,蔡健老师对本期青年说论坛进行了点评和总结。他提醒大家,面对网络舆论暴力,单单凭借外部制约是远远不够的,在清除网络毒瘤的道路上,更需要内部力量的推动,即每个大学生要提升自己的网络素养,要更清醒、更客观地判断,这要求大学生不断的学习,不断地积累,真正做到向网络暴力说“不”。

独立观察社会,自由思考青春,“土木·青年说”,期待您的到来!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