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报告

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报告 -- 正文

城地论坛第九讲成功举办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4-28        阅读量:

419日下午,应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岩土工程研究所邀请,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姚仰平教授、上海大学孙德安教授做客城地”系列学术交流报告。报告会由岩土工程研究所所长梁仕华教授主持,我院教师、研究生等百余人参与了此次学术交流会。

姚仰平教授以临界状态模型的理论提升及发展为题,深入浅出地介绍了一个模型(UH模型),三个应用。姚教授在报告中对土的基本特性进行了科学地分类,并针对修正剑桥模型中存在的两个缺陷,提出了能统一描述正常固结土与超固结土、粘土与砂土的统一硬化(Unified Hardening) 模型——简称UH模型,通过变换应力方法三维化,实现了模型从二维空间到三维空间的转换,此模型能够全面描述土体的硬化、软化、剪缩、剪胀特性。在UH模型基础上引入了温度、蠕变、非饱和、各向异性等因素,建立了能考虑各复杂因素影响的UH模型。姚教授进一步将UH模型与工程实践相结合,实现了UH模型在机场长期变形智能预警、机场高填方变形等工程中的应用。

 

孙德安教授以非饱和土力学及其工程应用为题做了学术报告。报告中孙教授通过与饱和土力学的内容和基本原理相比,详细地介绍了非饱和土的土水特征曲线、强度特性、基本计算方法等基础理论,提出了非饱和土实验装置及测试方法存在的问题与解决办法,为开展非饱和土相关的物理、力学实验提供了新的思路。孙教授进一步介绍了非饱和土力学的三个工程应用,形象讲解了非饱和土边坡因降雨入渗引起的稳定性问题、气压沉箱施工工艺的原理、高放射性核废物的深地质处置工程中的非饱和土问题。

 

报告后,参会的师生与两位教授进行了学术交流与讨论,现场学术气氛浓厚,广大师生受益匪浅。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