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传承鲁班文化,培育创新精英
作者:        发布时间:2017-05-23        阅读量:

——我院举办第八届“鲁班节”

为进一步提升我院学生的创新创造能力,活跃我院学生学术科技竞赛氛围,推动学生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发展,5月19日下午,我院在大学城校园图书馆东广场举办了第八届“鲁班节”开幕式暨第十七届力学架构大赛决赛。学校教务处李丽娟处长、校团委张育广书记、学生处刘琼辉副处长,我院党委徐向东书记、郭维喜副书记,副院长吴炎海、姜海波、王志红以及“鲁班节”各项比赛的评委老师们出席了本次活动的开幕式。

本届“鲁班节”活动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其中包括力学架构大赛、“水上人家”创意制作竞赛、地标模型设计大赛等八项学术科技竞赛。而力学架构大赛作为其中的重头戏更是吸引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深圳大学等十所兄弟学校的师生慕名而来。

开幕式上,徐向东书记作了讲话。首先,他对校外参赛队伍师生表示热烈的欢迎,对所有关心支持“鲁班节”的领导老师和同学表示感谢。随后,他简单介绍了本届“鲁班节”和力学架构大赛的情况,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好“鲁班节”系列赛事这个载体,勇于创新,善于创新,不断增强创新实践能力和专业素质,为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贡献力量。

开幕式结束后,首先迎来的是第十七届力学架构大赛决赛。本次比赛以“我在广工造龙门”为主题,相较于以往的中点加载试验,本次赛题难度更大、挑战系数更高。比赛共有68支队伍闯进了决赛,其中包含了10支兄弟学校队伍。在大赛技术总监梁靖波老师的讲解下,领导老师们先是观摩了加载演练,接着与参赛选手进行了亲切的交流,详细了解了选手关于作品的新奇构思与创作理念。决赛中多支队伍满载成功,引得现场阵阵欢呼。经过近三个小时的评比,本次比赛结果最终出炉,我院学生包揽了比赛前四名,其中2016级城市地下空间工程1班陈鹏辉同学率领队伍以优异的成绩获得第一名。

而在场地的另一边,“水上人家”创意制作大赛也是精彩纷呈。围绕“制作水上定向移动构筑物装置”的比赛主题,我院房腾鹏、邓圣文等同学在石油泄漏、船只碰撞救援和海洋污染等问题频发的背景下,设计了一艘集泄漏石油自动化回收利用、海洋救援、舰船油料补给等多功能于一身的海洋石油应急事故救援船和油料补给船。该作品在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和事故救援中有着重要的应用前景,精巧的设计,环保的理念,贴近人与自然的创意,得到了评委老师们的赞赏。

此外,“鲁班节”的其他活动也是缤纷多彩,创意十足。旧桥改造大赛中,机智小组设计的作品“旋转童年”,用旧桥做出了旋转中伴随悠扬音乐的精美旋转木马,让评委和现场观众重温了童年时骑旋转木马的温馨时光,在听觉与视觉上都展现了超高的制作水平,受到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而地标模型设计大赛和“鲁班节”文化长廊等活动也引人关注,现场不时传来阵阵赞叹声。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比拼,本届“鲁班节”的各项赛事现场评审环节圆满结束。传承鲁班文化,培育创新精英。本届“鲁班节”不仅为我院学子提供了一个创新创作、实践动手的平台,更让同学们寓知识于实践,培养扎实的专业技能。我院师生将孳孳不息,传承鲁班“工匠精神”,在创新变革的时代浪潮中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文/图 学院团委秘书处)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