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工动态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工动态 -- 正文

学院举办第七届“鲁班节”
作者:        发布时间:2016-05-16        阅读量:

为提升我院学生的创新实践能力,营造浓郁的学术科技氛围,推动学生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发展,5月13日下午,我院第七届“鲁班节”开幕式暨第十六届力学架构大赛决赛在大学城校园图书馆东广场隆重举行。学校章云副校长、团委张育广书记、党委宣传部黄华利副部长、学生处罗嘉文副处长,学院党委徐向东书记、吴炎海副院长、党委郭维喜副书记和“鲁班节”各项比赛的评委老师们出席了开幕式。

本届“鲁班节”共设九项活动,其中包括力学架构大赛、“水上人家”创意制作竞赛等七项学术科技竞赛,吸引了多达3000余人次学生参与其中。此外,来自华南理工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广州大学、佛山科技学院和惠州学院等八所兄弟院校的参赛队伍也参与了本次比赛,现场气氛融洽、热烈。

开幕式上,章云副校长作了重要讲话。他充分肯定了“鲁班节”取得的成果,强调创新能力对于当代大学生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多参与学术科技竞赛以提升自我价值。他希望同学们紧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潮流,勇于挑战,敢于创新,打破旧定势,拥抱新事物,并提醒大家在创新的路上必须坚持不懈才能让“创新的小船”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徐向东书记作了简短的讲话,对所有关心支持“鲁班节”的领导、老师和同学表示欢迎、感谢。随后,章云副校长宣布第六届“鲁班节”正式开幕。

我院品牌活动——力学架构大赛决赛率先启幕。本次竞赛题目为“景观拱桥结构模型的设计制作及加载试验”,这是国内高校第一次采用此类题目。本次决赛共有76支队伍参与,其中外校参赛队伍多达12支。领导老师们饶有兴致地观摩了力学架构大赛现场决赛,听取了大赛技术总监梁靖波老师和参赛同学对作品的讲解,并与部分选手进行了亲切的交流,听取他们的想法与创意。经过近两个小时的评比,本次比赛结果最终出炉。我院参赛队伍“爸爸说的都队”的作品以66.9克的重量成功载重45.622千克,荷重比高达682.541,创下力学架构大赛历史最好成绩,一举夺得桂冠。更令人欣喜的是,本届竞赛共有21支队伍满载成功,让围观的群众赞叹不已。

比赛场地的另一端,“水上人家”创意制作竞赛今年也为大家带来了许多优秀作品。本次竞赛的主题是水上定向移动构筑物或功能性装置。其中,我院2015级郭晓彤、梁悦希同学针对湖水中水葫芦泛滥的问题设计的一台有效清理水葫芦的概念机吸引了评委的视线。其作品外形似船,通过定向移动到水葫芦聚集地来收集水葫芦,并将其打碎再排放。此举不仅提高了治理水葫芦的效率,降低了人工成本,同时减少了化学用品的使用,有助于更好地治理水体污染。该作品设计理念贴合生活,想法创新,最终赢得评委老师的一致赞赏。

当天的活动内容丰富,形式多种多样。旧桥改造大赛、地标模型大赛和文化长廊也不甘落后。旧桥改造大赛作品之“囧佛系列小家具”凭借其精美别致的手工和实用性,得到了来自现场大量观众的青睐和支持,而文化长廊与地标模型大赛也向大家展示了参赛选手的奇思妙想,现场观众纷纷为参赛同学的创新意识和能力点赞。

紧张有序的三个多小时后,本届“鲁班节”主体赛事圆满结束。新鲁班挑战创未来,新青年创新志远航。“鲁班节”作为我院学子锻炼动手能力和激发创新思维的舞台,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土木人,我院师生将再接再厉,浓厚创新氛围,培育“工匠精神”,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强音中奋勇前行、争先创优!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