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介绍
工程管理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21        阅读量:

国家级一流专业 | 广东工业大学工程管理

什么是工程管理

工程管理专业是一门新兴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交叉复合型学科,主要研究管理学、经济学、信息工程、土木工程等方面的基本知识和技能。该专业培养具备管理学、经济学、信息工程、法律法规和土木工程技术的基本知识,管理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方法和手段的复合型高级管理人才。主要解决工程建设和房地产等领域进行项目规划、决策、管理、组织等多方面问题。例如:建筑工程的审计、评价和可行性分析,工程项目全过程的进度管理、质量把控和组织协调,工程项目造价和收益的预估等

 

专业名片

广东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

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广东省重点专业

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学校专业评估认证复评

通过教育部“工程管理硕士”(MEM)硕士点评估

国际项目经理资质(IPMP)认证合作单位。

 

专业发展前景

随着国家大湾区发展战略和新基建的快速发展,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对建筑业转型升级提出了新的要求,智慧建造、绿色低碳和可持续发展成为行业发展的主要目标和新的动力,对于新型工程管理人才产生巨大需求。

毕业生可以在政府建设管理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咨询单位、房地产企业、投资和金融领域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也可以报考管理科学与工程、土木工程、土木与水利工程、工程管理硕士(MEM)等学术型和专业型硕士研究生(本专业也有一定数量推荐免试继续攻读硕士研究生学位指标),每年也有毕业生选择出国深造,进而从事科研工作,本专业发展前景广阔,就业领域广。

 

 

信息化时代的智慧工程管理

 

专业发展情况

广东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至今已有20年的办学历史,是广东省最早开设工程管理本科专业的学校。1994年广东工业大学前身之一的华南建设学院(东院)就已设置建筑经济管理专业和房地产经营与管理专业。1998年教育部专业目录调整,1999年广东工业大学就开始招收工程管理专业本科生。2011年,获得工程管理MEM硕十点授予权。2015年,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同年通过了教育部MEM硕十点评估,2018年,获批为广东省重点专业建设专业,并目通过了IPMP国际认证2020年,通过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高等教育工程管理专业评估(复评)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专业。

木专业传承了20年和演的优良办学传统,形成了重其础,强能力,宽活应的办学指导思想,立足广东胸怀祖国放眼世思瞄准国家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与广东建筑业深度融合,创新和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突出专业特色,注重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发展,重点培养学生创新精神和工程能力,坚持把工程师培养和个性化教育相结合,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宽广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专业培养目标

广东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培养具有土木工程及信息技术、管理学、经济学、法律、生态、人文等学科基本理论和知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方法和手段,接受工程师基本训练并具备工程项目建设方案论证与决策、投资控制、招标投标和全过程项目管理能力,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复合型应用人才。本专业的毕业生能够在政府部门、建设单位、设计单位、建筑施工单位、工程咨询单位、房地产企业、投资和金融领域从事工程管理及相关工作。预期毕业五年左右具备良好的工程管理的能力,能成为工程管理及相关领域的管理和技术骨干。

 

专业办学特色

广东工业大学工程管理专业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国家首批工程管理本科授权单位,也是教育部首批管理管理硕士(MEM)授权单位,国家第二批国际工程管理IPMP人才培养基地。依托学校建设有管理学院、经济与贸易学院、政法学院、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等教学单位,为工程管理专业提供了各类教学资源,相关院系的教师为工程管理专业在技术、管理、经济、法律等相关课程方面提供教学支持。学院设置齐全的土木类专业则促进了学生专业知识的融合,使其具备了协同设计与管理的能力。学院建设有国家级和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大学生实践基地、国际合作BIM工程中心等,建立了多个校企协同育人基地,有针对性地为学生设置综合性实验、工程实务课程、工程管理前沿课程、专业综合训练,同时利用开放式实验的手段以及PBL教学方法促进学生实践能力的提高。本专业在BIM技术应用与工程仿真、项目总控管理与项目治理、绿色建筑与绿色产业链等领域形成了稳定而有特色的教学、科研体系,人才培养质量不断提高,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

 

专业毕业要求

经过四年的系统学习,本专业学生在毕业时应达到以下毕业要求

标准要求

描述

1. 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用于解决工程管理类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

文献研究分析工程管理类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开发)针对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设计满足特定需求的系统、单元(部件)或工艺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4. 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工程管理类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分析与解释数据,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

5. 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工程管理相关的背景知识和标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其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工程管理类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9. 个人和团队

能够在多学科组成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

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中应用。

12. 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 有不断学习和适应发展的能力。

 

专业课程设置

1. 专业核心课程

工程项目管理、工程施工技术与组织、工程合同管理、工程估价、工程经济学。

2. 特色教学课程

工程管理前沿与发展、环境与可持续建设、建筑CADBIM技术、建筑信息建模(BIM)技术应用、建筑信息化与智慧建造、虚拟设计与施工、工程管理综合训练及软件应用。

3. 平台建设课程

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工程管理、工程伦理

省级线下一流课程:工程测量

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工程估价

 

 

工程管理在线课程

 

工程伦理在线课程

专业实践环节

工程管理专业实践环节主要包括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建筑工程结构课程设计、工程施工组织课程设计、工程估价课程设计、工程信息管理课程设计、工程管理综合训练及软件应用、毕业设计(论文)。

 

工程管理模拟实验室及沙盘实验

 

人机交互VR实验及浸入式VR实验室

 

专业创新及学生获奖

本专业十分重视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采用创新拓展类专业选修课、创新创业工作室、大学生创新创业活动、科技活动节、专业沙龙、第二课堂、学科竞赛等多种途径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创新能力和理论研究能力,促进全面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实现全覆盖。

2022年起,还通过增设“智能建造”微专业,以智能建造实验班的教学方式培养以土木工程学科为基础,融合人工智能和计算机技术、机械自动化、工程管理等交叉学科背景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适应建筑行业可持续化和智慧化发展趋势,成为规划者、设计者、建设者和管理者。

工程管理专业普通班学生入学后,在一年级第二学期可申请另外加修“智能建造”微专业。

“智能建造”微专业介绍点击此处。

 

“智能建造实验班”开班仪式

本专业积极支持学生参加BIM应用大赛、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学生BIM-CIM创新大赛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等专业相关比赛,鼓励学生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进行科学理论研究。

 

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参与大型项目“融创茂建模设计”

参加广东省第二届BIM应用大赛荣获“造价组”一等奖和“施工组”二等奖

 

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参加首届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学生BIM-CIM创新大赛

荣获优秀作品一等奖、工程管理专项一等奖以及团队BIM-CIM全能三等奖

 

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参加斯维尔杯建筑信息模型(BIM)应用技能大赛

荣获工程算量大赛二等奖、施工管理沙盘大赛三等奖

 

 

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参加第九届全国大学生房地产策划大赛

荣获华南赛区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工程管理专业学生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

参加国际学术会议汇报并发表学术论文

 

本专业的学生可以争取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学校学习标兵奖学金、学校学生创新奖学金。同时也可以争取获得学院每年共达40多万元的企业、校友奖助学金。

 

获得奖学金的本科生

 

师资队伍及教学平台

1. 专业师资队伍

本专业在编的专业教师共17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9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3人,硕士研究生导师11人,具有专业工程背景的教师16人。另外聘请了15名校外兼职教师,其中教授级高级工程师3人,高级工程师3人,主要承担专业讲座、毕业实习及毕业设计等教学任务。

2. 实践教学平台

本专业获批“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及“广东省重点专业”,拥有5个国家级教学平台,47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其中包括“土木工程协同设计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IPMP国际工程管理人才培训基地”等等教学平台;此外,本专业拥有依托土木工程学科打造的以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核心的多层次实践教学平台。

3. 专业实验室

专业实验室有工程管理模拟实验室、结构工程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共5180平方米。教学实验开出率100%

4. 实习实训基地

有满足本科教学要求的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建立了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永道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广州工程建设监理有限公司、星河湾集团、翔顺建设集团、中建八局、中建科工、中建四局、中建三局华南公司等多个运转良好的校外实习基地,充分满足学生实践实训要求。

 

专业就业去向

工程管理专业的毕业生适合在房屋建筑工程、城镇建设工程等领域从事施工、管理和开发等工作以及在教学科研、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

本专业自1999年以来,累计培养本科毕业生1600余人,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珠江三角洲地区。近5年来本专业毕业生的就业率平均达到98%以上。

每年有5%左右的学生选择继续深造,国内有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著名学府,境外有英国UCL,香港科技大学等学校。本专业可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给予毕业生更多深造机会。

就业企业包括但不限于:中国建筑第三、四、五、八工程局有限公司、中交四航局、中国铁路、中国建设银行、利比建设咨询、广州城乡建设局、广东珠江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等,保利房地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融创房地产有限公司、广州市方圆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碧桂园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等。很多毕业生在毕业2-3年内升任大型地产、施工、物业管理企业的中高层管理人员,不少人5-6年后就成为企业领导者或者独立承担大型项目的项目经理。

 

优秀校友风采

史俊沛:2004级本科工程管理专业。毕业后入职广州市建筑集团有限公司、广东重工建设监理有限公司,历任市场发展部职员、部长助理、市场发展部部长、第一建设事业部部长、助理总经理、副总经理(兼任第二建设事业部部长、代建部部长)、常务副总经理、总经理、董事长,兼任广州市建设监理协会副会长职务。先后7次荣获公司年度“先进个人”、“先进工作者”荣誉,荣获2018年度保利发展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王欣睿:2017级本科工程管理专业。获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粤港澳土木工程优秀毕业生奖。本科毕业后升学至深圳大学攻读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研究生。获深圳大学新生特等奖学金、深圳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筑梦奖学金、深圳大学学业二等奖学金、第二届全国大学生智能建造与管理创新竞赛二等奖、第三届智慧建造创新大奖赛论文组一等奖、第三届全国智慧城市与智能建造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二等奖、第八届中国研究生智慧城市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三等奖。

 

 

我的专业我代言

工程管理,是一个多学科交叉的学科。何谓工程管理,既,结合工程知识和管理知识,是一个文理结合的专业。通过这个专业,可以学习如何去管理一个工程项目。这就是该专业的全部知识了吗?不,除了这些,还能学习到有关法律、管理学、经济财务会计等知识,帮助拓宽自身的知识领域,培养自己成为一个复合型人才,提升自身的竞争力。由于该专业的复杂性,使得在以后的深造学习中,可以选择的方向很广。同时,就业方向也很多,可以到房地产企业、工程造价咨询公司、银行、事业单位(南方电网、邮政等)。若想当国家公务员,可以到国土局、建设局、审计单位等政府机构任职。”(2015级工程管理 卢晓晴

自七十年代起,为配合人口增长,开始发展新市镇,大型基建有增无减。如今不断有大型基建工程落实及开通,业界对于建筑行业的人才需求一直很高。在工程界发展,工程师除须拥有专业知识外,项目管理、法律知识都是很有必要的。广工大的工程管理专业对于目前市场和业界的需求有很充分认识,志在培养出综合的优秀工程师。充分的项目管理知识能够协助我们做到在预定的时间和资源下,透过谈判、人力资源管理、财务控制及风险管理等技巧,监管所有合作伙伴,确保工作妥善完成。理论授课结合实验、小组项目训练等等,对于同学们掌握相关的知识都有很大的帮助,对未来从事任何一个范畴的我们也是极有好处的。(2016级工程管理 黄紫悠)

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实施,以及智慧建造与绿色建造发展,对新型工程管理专业人才的社会需求量巨大。工程管理专业是新兴的工程技术与管理交叉复合性学科,该专业旨在培养熟练掌握土木工程技术及与工程管理相关的基本理论、知识和技能的应用型专门人才,满足社会对复合型人才的需求。在广工大,工程管理专业各类教学资源丰富,师资力量雄厚,采用“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的培养模式,实现与我国建设领域的注册监理工程师、注册建造师、注册造价工程师等执业制度的专业要求接轨,是一个发展前景广阔的专业,值得广大学子来这一专业深造学习,为国家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2017级工程管理 林利冰)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