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科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专业介绍
作者:        发布时间:2023-06-08        阅读量:

国家级一流专业 | 广东工业大学土木工程

 


专业名片

土木工程(Civil Engineering)是各类建造工程设施科学技术的统称。它既包括工程建设的对象(如建造在地上或地下、陆上或水中,及直接或间接为人类生活、生产、军事和科学服务的各种工程设施),也包括所应用的设备、材料和所进行的勘测、设计、施工、保养维修等技术活功

 

广东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

国家级特色专业

广东省名牌专业

广东省级(优势)重点学科

通过住建部专业评估和教育部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历年志愿生源率达到100%,我校热门专业之一。

 

专业发展情况和专业沿革

土木工程专业是一个古老又新颖的专业。土木工程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建筑物的规模、功能、造型和相应的建筑技术越来越大型化、复杂化和多样化,所采用的新材料、新设备、新的结构技术和施工技术日新月异,绿色建筑、节能减排技术、信息控制BIM技术、生态技术等日益与建筑相结合。土木工程专业迎来了更加强调技术、创新和社会环境的高速发展阶段,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广东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广东工业大学最早创办的专业之一,源自于1958年创办的广东省建筑工程专科学校和1959年创办的广东水利电力学院,至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

1958年,广东省建筑工程专科学校创办了建筑工程专业,当时广东省内开办该专业的仅有两所高校。1993年设置了工业与民用建筑本科专业。

1959年,广东水利电力学院于创办了农田水利本科专业,1984年开始招收工业与民用建筑、道路与桥梁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学生。

2000年,我校设置建设学院,土木工程是其6个本科专业之一。

2009年,我校设置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土木工程是  其6个本科专业之一。

专业近年来发展迅猛,给予学生更高起点:2004年获批广东省名牌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评为省级(优势)重点学科,2015年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2018年通过教育部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复评)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020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门和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

 

专业培养目标

广东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为: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和良好的工程职业道德,善于合作、勇于创新,具有解决复杂土木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适应广东经济发展和工程建设需求,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毕业生能从事土木工程的设计、施工、管理、研究、教育和技术开发工作,预期毕业五年左右具备独立承担工程项目设计、施工和管理的能力,能成为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的技术骨干或管理人才,尤其在建筑工程设计、施工领域具有明显的竞争优势。

培养目标可以归纳为以下4 项:

目标1:具有健全人格、正确价值观、良好职业素养及社会责任感;

目标2:具有对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设计与开发的专业能力;

目标3:具有组织与实施土木工程及相关领域工程项目的团队合作和管理能力;

目标4: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终身学习的追求与创新意识,能够适应技术、经济与社会的持续发展。

 

毕业要求

学生通过4年的学习,能在以下12个方面的能力得到提升。

标准要求

描述

1. 工程知识

能够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应用于解释和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2. 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识别、表达、并通过文献研究分析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有效结论。

3. 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开发)满足土木工程特殊需求的体系、结构、构件(节点)或者施工方案,并在设计过程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等因素;提出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具有创新意识。

4. 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设计有效、可行的实验方案,正确进行实验操作,正确收集、处理、分析与解释实验数据,通过信息综合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

5. 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合理选择、使用和开发工程技术和现代工程工具;能够合理选择和使用信息技术工具和资源;能够预测和模拟复杂工程问题,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6. 工程与社会

能够基于土木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土木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包括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土木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7. 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8. 职业规范

了解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土木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和责任感,做到贡献国家和服务社会。

9. 个人和团队

在解决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10. 沟通

针对土木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通过撰写报告、陈述发言、撰写设计文稿、答辩等方式准确表达专业见解,能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1. 项目管理

能够基于土木工程专业相关的多学科知识对土木工程项目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理解掌握、应用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12. 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提高自主学习和适应土木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专业核心课程

土木工程制图基础、土木工程材料、材料力学、结构力学、工程结构荷载与可靠度设计原理、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钢结构设计原理、工程地质、土力学、基础工程、房屋建筑学、混凝土结构设计、建筑钢结构设计、结构抗震与高层建筑结构设计、土木工程施工、建设项目管理。

 

实践环节

土木工程专业实践环节主要包括认识实习、生产实习、毕业实习、房屋建筑学课程设计、基础工程课程设计、混凝土结构课程设计、钢结构课程设计、框架结构抗震课程设计、工程概预算课程设计、土木工程施工组织课程设计、装配式结构课程设计、毕业设计(论文)。

 

特色教学改革课程

环境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建筑CADBIM技术、绿色可持续建筑结构、装配式结构设计、土木工程前沿课程、土木工程专业创新拓展训练、建筑结构试验与综合创新实验、建筑信息化与智慧建造、建筑结构设计信息化技术创新训练课、结构设计创新训练课

 

创新性课程

土木工程与人类生活、数学·力学·结构、智能建造概论、工程经济原理与概预算、建筑设备及智能化工程、智慧工程测量学、Python语言程序设计、土木工程材料及发展、工程项目智慧管理 土木工程智慧施工、土木工程创新研究训练

 

专业创新

2023年起,增设土木工程专业(创新班),创新班侧重培养掌握智能建造相关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解决复杂建筑和基础设施智能设计、建造和运维等综合能力、良好的创新能力和跨学科发展能力,能了解建筑行业未来发展,具有一定国际视野的高素质应用型创新人才。创新班采用淘汰机制和激励机制结合的滚动管理机制,由高考招生选拔,在培养过程中按照“竞争、滚动”的原则进行管理。

另外,自2022年起,增设“智能建造”微专业,开设智能建造实验班。智能建造微专业旨在培养以土木工程学科为基础,融合人工智能和计算机技术、机械自动化、工程管理等交叉学科背景的创新型、复合型人才,培养学生适应建筑行业可持续化和智慧化发展趋势,成为规划者、设计者、建设者和管理者。普通班学生入学后,在一年级第二学期可申请另外加修“智能建造”微专业。

“智能建造”微专业介绍点击此处。

 

 “智能建造实验班”开班仪式

 

就业去向

土木工程专业的毕业生适合在房屋建筑工程、城镇建设工程、岩土与基础工程等领域从事设计、施工、检测、管理和开发等工作以及在教学科研、政府机关等部门从事教学科研或管理工作。

毕业生就业地区主要分布在广东省,尤其集中在珠江三角洲地区,本专业2022年就业率近100%。我们的学生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用人单位对我们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有较高认可度,评价我们专业的毕业生“好用、耐用、留得住、用得上”。很多著名企业常年招聘本专业的毕业生,如中建集团、中铁建设集团、广东省建工集团、广州建筑集团总公司、广东省市政设计研究院等;近年,香港特别行政区建造咨询类企业特别青睐我校土木工程专业的学生。同时,本专业可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给予毕业生更多深造机会。

 

2022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岗位类型统计

 

 

2022届土木工程专业毕业生就业单位类型统计

 

教学科研平台

本专业打造以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土木工程协同设计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核心的多层次实践教学平台。本专业拥有5个国家级教学平台,47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

专业实验室有结构工程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工程管理模拟实验室共5180平方米。教学实验开出率100%

本专业拥有“土木材料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点,“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硕士学位点,“土木水利”专业学位硕士点和“工程管理硕士”(MEM)专业学位硕士点,给予学生全方位的学历提升通道。

有满足本科教学要求的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建立了广州工程总承包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住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广州宏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个运转良好的校外实习基地,充分满足学生实践实训要求。

 

师资队伍

本专业有专业教师70人,教授17人,副高职称22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2其中教育部非力学专业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优秀力学教学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培养人才支持计划”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3人,广东工业大学“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青年百人”15人。专业还聘请了一批就职于行业著名企业的举有丰富工程经验的校外指导教师。

 

办学经验与特色、教学成就

广东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立足广东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瞄准国家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与广东建筑业深度融合,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宽广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经过60余年办学,为国家培养各类建设人才逾万名,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专业教育特色:

① 发挥地区优势,主动服务广东经济发展,共享港澳区域优质资源,适应建筑业发展需求,提高学生的国际视野;

② 构建以实践环节、科技活动和竞赛为载体的创新训练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

③ 构建多专业协同、校企协同和区域协同的多层次协同育人模式,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5年,专业获得教学成果奖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7项;教师发表的教研教改论文86篇;本科教学改革工程立项153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24项);建设国家一流课程1省级一流课程7省级精品(在线)课程9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省级教学团队2个。

Ø 一流课程

国家级一流课程:钢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

省级线上一流课程:工程管理、工程伦理

省级线上线下混合课程:建筑钢结构设计、结构力学

省级线下一流课程:土力学、工程测量

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一流课程):钢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

Ø 省教学团队

土木工程专业主干课程群教学团队

土木工程实验教学团队

土木工程专业主干课程群课程思政教学团队

钢结构课程教研室

 

国家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18

 

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二等奖(2022

 

 

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20

 

广东省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8

 

 

广东工业大学教学成果奖特等奖(2021

 

广东工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9

 

 

广东工业大学教学成果奖一等奖(2017

 

奖学金

本专业的学生可以争取获得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校优秀学生奖学金、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学校学习标兵奖学金、学校学生创新奖学金。同时也可以争取获得学院每年共达40多万元的企业、校友奖助学金。

 

专业创新活动学生获奖

本专业重视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通过创新拓展类专业选修课、开展各类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全面素质教育,创新教育实现全覆盖。本专业建设有校级第一批创新创业工作室‘筑梦砼人’创新创业工作室,建设有品牌活动“结构设计竞赛”,已连续成功举办23届,“鲁班节”已成功举办14届,在省内有非常大的影响力。2022年,由本专业承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广东省分区赛,获得业内的高度赞扬。

5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286项(其中国际级2项,国家级72项,省级88项),在“大挑”、“互联网+”以及在教育部学科竞赛评估体系中的核心专业学科竞赛中均获得优异的成绩;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项目563项(其中国家级、省级92项);学生获专利300余项。

undefined

 


 

学生参加首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大赛信息技术大赛”获全国第一,获得了一等奖3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优胜奖2

 

学长眼中的土木工程

 

周科廷:土木工程专业是一个古老又新颖的专业。土木工程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建筑物的规模、功能、造型和相应的建筑技术越来越大型化、复杂化和多样化,所采用的新材料、新设备、新的结构技术和施工技术日新月异,绿色建筑、节能减排技术、信息控制BIM技术、生态技术等日益与建筑相结合。土木工程专业迎来了更加强调技术、创新和社会环境的高速发展阶段,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在广工大学习生活的四年里,我们不仅收获了大量的专业知识,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还多次与社会上的企业接触,让我们更好地把专业知识融入到实业当中。

本科期间获2016年至2019年获校级一等奖学金3次,学习标兵2次,广东五建特等奖学金1次及其他企业奖学金2次;获得2020年广东工业大学推免生资格,并成功推免到广东工业大学;获得粤港澳大湾区高校土木工程优秀本科毕业生奖;获得广东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奖;主持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项目1项;获得2018年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三等奖;获得“2017广州《财富》全球论坛杰出地铁志愿者”荣誉称号;获得广东工业大学第二十三届学生学术科技节之2018年广州市南牧杯高校数模邀请赛二等奖;2018年获得第十一届广州大学城实验综合技能邀请赛暨广东工业大学第十三届学生实验综合技能竞赛二等奖。

曾任2019-2020年本科生第六党支部组织委员;曾任20192020 年度广东省力学学会党支部党建指导员;曾任2017-2018年院级社团部长。(2016级 周科廷)

 

 

 

2017级土木工程 朱德华

朱德华:随着社会的飞速发展,我国各行各业都在飞速进步,作为各行业发展进步的基石,土木工程建筑行业的发展可以说是其他专业发展的基础,比如尖端科技离不开条件严苛的实验室,大型产业离不开满足特定要求的工业厂房,海洋事业的发展离不开严苛的海洋建筑……一个国家的发展和进步,甚至现代化的标志都和建筑行业脱不开关系。土木工程是一个综合性强、知识面广、实践性强、对力学要求高的建筑工程学科,既精确又粗略,既重视理论也重视实践经验,既强调力学也强调模拟实验,有着独特的学科趣味性。该行业的就业率一直很高,发展的潜力还是挺大的,发展方向比较多。大学本科以来,最记忆深刻的应该就是那段打比赛干实验的日子了,那段为了真理孜孜不倦学习的日子,那段为了提高自己综合能力而顽强拼搏的日子,那段为了荣誉而战斗的日子,点点滴滴都值得珍惜和回忆。

大学本科四年,勤勉刻苦,积极进取,在学术、科技创新上,2018年获第十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二等奖(广东赛区)、广东工业大学“环宇杯”鲁班节——道路桥梁创意设计三等奖。2019年参加“攀登计划”广东大学生科技创新培育并顺利结项,在土木工程著名 SCI 源期刊《Engineering Structures》发表 1 篇论文——《Rectangular double-tube concrete columns with an internal elliptical high strength steel tube Concept and behavior(:  216 文献号: 110742  出版年: AUG 1 2020. 第二作者,SCI收录)、获第十一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非数学类)三等奖(广东赛区)、第十届“创青春”广东工业大学学生创业大赛银奖、第二届“岭南杯”制药工程设计竞赛三等奖。2020年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获全国二等奖、因力学综合成绩突出,获2020年中国力学学会全国徐芝纶力学优秀学生奖。在课内外实践上,大一学年担任辅导员助理、大一大二学年连任班级团支书、大二学年担任共青团广东工业大学委员会实践部部长、大三学年担任土木工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小组组长、现担任土木工程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宣传委员,曾获2017-2018学年优秀辅导员助理、2019-2020学年优秀共青团员、广东工业大学60周年校庆优秀志愿者 、2019年广东工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心得体会、广东工业大学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实践队员等荣誉称号。在学业上,获2017-2018学年校优秀学生二等奖学金、2018-2019学年校优秀学生、2018-2019学年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2019-2020学年获校优秀学生一等奖学金、2019-2020学年国家励志奖学金,以及平时各类企业奖学金。

由于出色的综合成绩,现阶段在本校保研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未来的路很长,任重而道远,更应忘掉过去荣誉,牢记初心,砥砺前行!(2017 朱德华)

 

土木工程2019届优秀毕业生张宇聪

张宇聪:作为一名土木工程专业的学子,我热爱该专业并为之付出了巨大的热情与汗水,努力学习相关理论课程,深入研究专业知识,并取得优秀的成绩。在校期间,GPA位列年级第1名,荣获国家奖学金、多项校奖学金及企业奖学金等。此外,积极参加学术科技竞赛,荣获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一等奖、“高教杯”全国大学生先进成图技术与产品信息建模创新大赛个人全能二等奖、广东省力学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省级一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省级二等奖等省级及以上的竞赛奖项,不断提升自身创新实践的能力。同时,在校期间积极担任学生干部,曾任辅导员助理、班级学习委员等,荣获广东工业大学优秀辅导员助理的荣誉称号。经过本科四年的努力奋斗,也荣获了广东省土木建筑学会粤港澳土木工程优秀毕业生、广东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十大青春人物、十佳大学生、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结构工程是建筑的灵魂。上海东方明珠塔、鸟巢、水立方等重大工程,港珠澳大桥等世纪工程振兴中华。超高层建筑是土木工程领域的标杆,它见证了人类认识、利用、改造自然的历史,深刻影响着人类,实现了人类超越自我的梦想。设计、房地产、施工等行业是你未来就业的选择。非常感谢母校的培养,在母校的培养下收获满满。目前在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攻读硕士研究生,继续加强本专业的学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一名对国家有用的人。(2015 张宇聪)

 

肖淑华:高中就读于广东廉江市的廉江中学,2017级土木工程专业学生,2017级硕博连读土木材料与工程专业。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组织团队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赛银奖。曾获得2020年广东省高校优秀青年科研人才(博士)国际培养计划资助,成功入选2021年博士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

在广东工业大学求学近十载,晃眼间,我从曾经的新生即将成为过来人。但无论何时何地,我也与各位一样,脉承广工,心怀祖国,志存高远。感恩学校为我们提供了浓厚的科创氛围、专业的科研指导与强大的后盾。在此,衷心祝愿各位广工学子:学有所成,不负韶华,扶摇直上,直冲云霄!(2017肖淑华

 

土木工程2017届毕业生 肖淑华

徐嘉麟2019级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土木工程专业,高中就读于潮州市金山中学。曾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习标兵奖学金、校内一等奖学金、广东省五建特等奖学金、广东工业大学十佳百优共青团员、星耀工大自强之星、数学建模广东省二等奖、数学竞赛广东省三等奖。

广工很大,大的能容下天马行空的想象,And诗与远方的梦想;广工很美,美的是樱花树下,伊人漫步湖边共诉情衷;广工很“卷”,“卷”的是图书馆里,诗书闺秀,文人骚客,韦编三绝;广工很潮,CUBA现场在楼下,国家队成员回校做客,校友易建联、杜锋指导,简直一个见面会现场;广工很暖,暖的是敬业友善的师长,是有趣灵魂的同学,让你施展才华时如虎添翼。广东工业大学浓厚的学术氛围和多元化的校园生活,是我本科四年笃定前行的动力,光阴很短,道路很长,感谢广工,陪我走过了四年青春。(2019 徐嘉麟)

 

2019级土木工程专业 徐嘉麟

 

陈霖2018级本科土木工程,2022级土木工程学硕, 高中就读于广东湛江市的湛江市第二中学。本科期间,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组织团队参加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国赛银奖,以项目负责人的身份组织团队参加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省赛铜奖和以团队成员的身份参加团队参加第十二届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获国赛银奖。入选2023年硕士研究生拔尖创新人才培育计划。

本科踏入校门的那一刻起,广工大的科创氛围深深地吸引了我。在这里,我不仅学到了知识,更重要的是学到了如何与他人合作、如何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我还参加了许多科创比赛和实践活动,这些活动让我更深入地了解自己的专业,拓宽了我的视野,让我对未来更有信心。我深深地感激广工大为我们提供的丰富平台资源,让我们不断探索未知领域,不断挑战自我。我相信,在未来我一定会去探索更多,学习更多和成长更多。(2018级 陈霖)

 

 

2018级土木工程专业 陈霖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