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走读学党史,青年寻初心——我院组织学生党支部赴东江干部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作者:        发布时间:2021-11-01        阅读量:

引领学生党员感悟初心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10月29日至31日,在学院党委指导下,由辅导员刘思利、马京帅、邝炜坚带队,土木工程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学生党员少数民族入党积极分子等组成“走读学党史,青年寻初心”专题培训班,赴惠州高潭革命老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高潭素有“东江红都”、“广东井冈山”美誉,在这里诞生了历史性上第一个区级苏维埃政权。此次培训采取理论授课与现场体验式教学相结合的形式进行,在理论授课环节,东江干部学院毛文林老师以《回顾与前瞻——高潭革命史启示录》为题,从东江干部学院建设背景出发,为学员们讲述高潭作为历史上第一个区级苏维埃政权的历史故事。被称为“东江红都”的高潭,其革命斗争以“时间长、规模大、影响广、斗争烈、死难多”著称史册。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下,高潭孕育出“忠诚如铁、敢为人先、不怕牺牲、一往无前”的高潭革命精神。前辈捐躯赴国难,吾辈立志当自强。学员们领悟了学习党的历史、弘扬革命精神的重大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对党的感情认同、理论认同、政治认同,纷纷表示要更加坚定信仰、继承和发扬光荣的高潭革命精神。


30日上午,学员们先后参观了中洞改编雕像、百庆楼、百祥楼、湖山书社、红军磨坊和红军井等历史旧址,通过现场学习重温中洞改编等革命故事。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学员们在理论学习的同时,也在现场教学中亲身感受到起义军在革命斗争中的领导能力和果敢智慧,体会到武装斗争的艰辛。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在制作红军茶的过程中,学员们对当年先辈的艰苦生活有了更感性的认识。随后全体党员在百庆楼前重温入党誓词宣誓声高亢嘹亮、铿锵有力,致敬革命先辈,永葆红色基因

耿耿丹心照日月,悠悠青史铸丰碑。30日下午,在高潭革命烈士纪念碑前,学员们向革命烈士鞠躬表示哀悼,并依次为革命烈士献花,表达对他们的崇高敬意。在高潭革命历史陈列馆,讲解员详细介绍了高潭的革命历史,高潭人民丰富的革命斗争实践,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斗争积累了宝贵的经验,革命先驱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高潭革命精神,将永远激励共产党人继往开来、奋勇前行。随后,学员们踏上7公里的红军路,倾听和追忆党宏伟而壮丽的历史,感受红军行军的艰辛。 “他们经历的苦难成就了我们经历的辉煌”,学员们感触颇深,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31日上午,学员们来到汕尾海丰参观红宫红场和澎湃故居,彭湃是中国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是中国农民革命运动的先驱者和苏维埃政权创始人。学员们行走在当年澎湃老人家进行革命斗争的地方,聆听讲解员讲述澎湃一家出了6位烈士的革命故事,心潮澎湃,心情久久不能平复。

土木工程本科生第二党支部自2020年11月成功立项广东省高校第三批“党建工作样板党支部”以来,在学院党委带领下,围绕建设样板党支部的“七个有力”的建设标准,继续坚持“三四五”党建工作法,打造践行新思想的“真堡垒”,培育担当新使命的“急先锋”,努力提升党支部“组织力”,凝聚少数民族学生的“向心力”。“走读学党史,青年寻初心”一行让支部成员通过体验式、沉浸式主题教育实践深入学习党史,不断提升高度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厚植爱国爱党情怀,增强“强国有我”的青年担当。(文:赵明鑫、刘思利;图:赵明鑫)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