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志愿者
志愿者助南飞的“小雁子”展翅飞翔
作者:        发布时间:2014-03-26        阅读量:

这是一个普普通通的春日,海珠区康乐村的社区工作站里,传来阵阵稚嫩的诵读声,诵读声来自社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而领读的“老师”,则是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大学生志愿者。

随着广州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外来工子女成为“城市第二代移民”,他们的到来对广州未来的发展产生了重大影响。然而,由于社会资源的不足,他们的教育问题尚未得到充分解决。为了让他们更好地融入社会新生活,从而不断地促进社会的和谐发展,关爱外来工并为其提供志愿服务变得不可或缺。为此,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团委与海珠区团委、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一起合作,专门为外来工子女打造了“小雁子”服务项目。项目由海珠区团委主导,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提供专业社工与我院志愿者以其为孩子们提供课业指导和思想教育,从而加强这批南飞的“小雁子”的归属感和社会认同感,以此促进社会和谐。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与海珠区团委、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合作的“小雁子”项目已经持续了两年。每学期开学伊始,学院团委面向全校招募志愿者,并与启创的专业社工一起,对志愿者进行面试、选拔、培训,上岗的志愿者在第四周至第十七周的每个周五前往海珠区康乐村进行服务。服务内容有各种儿童启蒙活动,还会定期培训家长如何与孩子沟通。在这里,小朋友与“大朋友”一起写功课,做游戏,上舞蹈、手工兴趣班,丝毫没有“地域”标签的隔阂。

2012级志愿者容嘉杰表示:“在帮助小朋友们的过程中,其实我们自身也得到了很多锻炼。而且,在帮助他人的过程收获的那种快乐,还有小朋友的一声欢笑,一声真挚的感谢带来的满足感,是无法在课堂上得到的,因此,我也很感谢这些‘小雁子’!”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