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竞赛
鲁班节
作者:        发布时间:2021-06-16        阅读量:

“鲁班节”以其独特的魅力荣获“2012年广东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优秀奖”,成为了“广东工业大学十佳校园文化品牌活动”,并受到了外界媒体的关注,逐渐成为了在广东工业大学乃至华南地区高校中具有一定影响力的学生学术科技节活动。正是在广东工业大学广大师生的辛勤努力和积极进取下,“鲁班精神”在新时代被赋予了新的意义。


地标模型设计大赛

  地标模型设计大赛创立于2010年,至今已成为广东工业大学“鲁班节”重要赛事之一。地标是指某地方具有独特地理特色的建筑物或者自然物,地标是一座城市的标志,更是城市精神的体现。地标模型设计大赛,即结合某地的内涵,进行地标的原创设计。参赛者需围绕主题自行设计地标模型,也可以实际模型为基础加以改造创新,设计独特,外形美观,具有观赏性并体现专业特色,形成别具特色的作品。地标模型设计大赛紧紧联系学院特色,充分发掘学生的创造和创新能力,同时锻炼学生口头表达与动手能力,多管齐下。


班级宣传栏设计大赛

  班级宣传栏设计大赛创立于2013年第四届“鲁班节”,其旨在展示各班班风,丰富宿舍走廊文化,促进同学间相互交流与学习,并激励更多的同学参与到鲁班节的创新与实践中来。各班级可按照要求自由发挥想象力来装点本班的宣传栏,这是班级间的荣誉之战,各班级争相较高低,宣传栏上创意层出不穷,信息积极向上或引人发笑但却充满温馨,该活动在培养了同学们创造力的同时,更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水上人“家”创新大赛

  自2012年创立以来,水上人“家”创新大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成为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举办的“鲁班节”传统活动。参赛者利用纸板等各种环保材料建起一栋栋心中理想的建筑模型,水上别墅,水中浮舰,水下潜艇等等,使其巧妙地利用各种材料化解模型的自重,使其最终平稳地漂浮在水里。水上人“家”创新大赛对参赛者的动手实践能力以及创新思维能力要求较高,体现了当代社会对土木学子的核心要求。


扑克承重大赛

  力学架构大赛太专业?力学架构有难度?外行人看不懂!没关系,小小扑克牌也有大力量!本次比赛以扑克牌为依托,制作可以承重受一定重力的柱式结构。学生可以充分发挥自己想象力,修剪、折叠、粘贴、再折叠、加固......结合力学知识制作出美观而又坚固的各式柱体模型,迸发无限创意,让小小扑克牌在心灵手巧的同学们手中也能“四两拨千斤”!


力学架构大赛

  力学架构大赛是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团委在广东工业大学“鲁班节”中举办的一项富有土木特色的比赛,十五届的成功举办让比赛和参赛者们共同成长。以双层复合竹皮筑起一座座集外观优美与载重比高于一身的桥。置之水上,连通两地;置之心中,连通你我。今年的“良拱桥匠”依旧那般激动人心,与你不见不散,约吗?


鲁班节文化长廊

  鲁班节文化长廊始创于2011年第二届“鲁班节”,已延续了五届。文化长廊是对鲁班节系列活动的精彩回顾,用镜头定格美好,旨在为广大学子提供一场精彩的视觉盛宴。文化长廊用展览的形式,让鲁班节的历史、比赛队伍的英姿跃然纸上,让富有创意、充满艺术气息的作品模型展现在众多同学眼前。



旧桥改造大赛

  每次力学架构大赛都会损坏一大批竹桥,而学生们又不忍心将之丢弃,于是,在2012年广东工业大学土木团委提出旧桥改造这项活动。活动要求参赛者通过自己的创意,将折损的桥模型改造为其它实用的东西,变废为宝。改造作品形式内容不限。比赛以创新性和实用性为最主要的评分标准。该比赛旨在引导学生自主思考并着手行动,丰富学生在校学习生活。改桥换柱,别具匠“新”。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