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组织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团委是由学院党委以及学校团委领导下的优秀共青团组织。

我院团委在新时期、新形势下紧抓学校做强做优的发展契机,高举团旗紧跟党走,坚持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教育广大青年学生,构筑青年学生的精神支柱,引导广大青年学生牢固树立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我们始终坚持以育人为主线,坚持思想引领,为青年成长成才服务,努力将思想政治教育同广大青年的生活相结合,走进基层,走进青年学生,与青年学生“同学习、同生活、同实践”,立足专业特色,以科技含量,文化底蕴凝聚青年,寓知识文化于活动之中。

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团委由秘书处、组织部、宣策部、实践部、文化科技部和数字媒体中心六大部门组成。经选拔过的优秀团员积极主动,团结互助,务实求真,做事高效,思想创新。各部门分工有序、配合默契、团结协作。学院团委不断致力于组织的优化和管理机制的健全,使各项工作有序进行,充分发挥了枢纽型团组织的作用。

在思想政治教育方面,我院团委以学生为本,不断在青年引领道路上指明方向,通过主题团日、“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和社会实践等多种途径,强化团员青年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的认识,增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此外,团委还以学院团委官方微博为载体,使青年学生更深入了解有关党的知识和团组织工作,提高青年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并努力探索新时期团学工作新模式,加强与同学的沟通,使青年学生更深入了解团组织工作,充分发挥枢纽型组织作用,形成线上线下的良性互动。

团的组织建设是立团之本,在组织建设活动这块,我院团委在注重自身建设的内化与创新、完善自身制度建设的同时,主动将团建纳入党建的总体规划之中,在积极探索中创先争优,探索建设枢纽型团组织,加强各级组织沟通,全面推进党建带团,服务立团,人才强团,努力提高团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学院重视基层团组织建设,提高团学干部的整体素质;重视团内民主建设,努力做到工作决策的科学化、规范化;重视团学干部的选拔、使用和培养工作,思想上引导,方法上指导,生活上开导,推广土木团委“团结,务实,高效,创新”的精神,真正发挥团员骨干的先锋带头作用,使基层团委真正成为召之即来,来之及战,战之能胜的先锋队。

团委致力于育人平台的搭建,努力为广大青年团员提供学术科技的锻炼舞台,扎实提升大学生综合素质,着力培养适应有能力、能创新、善适应的高素质人才。在学术科技活动方面,我院团委始终贯彻“专业特色、科技含量、文化底蕴”的宗旨,举办一系列符合学院专业特色的学生学术科技竞赛活动。鲁班节是我院获校十佳品牌活动称号的一大型学术科技活动,涵盖力学架构大赛、地标模型设计大赛、城市公用设备系绘图及实例设计大赛、“土木之星”学生学术科研模拟大赛、学生实验技能竞赛之工程测量竞赛等各类型专业竞赛及展览,无不在学院里营造出积极向上的良好氛围。

团委专注社会实践的开展,紧密围绕校团委“深入基层挥洒青春,投身实践创造幸福”的活动主题,将“深入基层,服务群众”和“就业见习,增长才干”的思路放在活动开展的重中之重,着力引领青年学生进一步投身社会管理和社会服务,开拓视野面,提升综合能力,培养适应社会的复合型人才。在团委组织带领下,全院各年级团员利用假期,结合专业特色和学生特长,以政策宣讲、社会调研、专业实习、农村支教、社区服务、企业帮扶、挂职锻炼、科技支农、文艺演出、法律援助、节能减排宣讲、环境保护、关爱空巢老人、关爱留守儿童、志愿服务、创业就业见习等形式走进基层,走向社会积极参与社会实践。

团委还注重营造学院文化艺术氛围,在开展文化艺术节之城市游园会活动的基础上,引领学院各学生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无不充盈我院学生的文体建设,推动我院学生综合素质的快速发展。

学生骨干培训

青马培训理论课

青马培训实践课

举办校园文化艺术节

参加地铁志愿服务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