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

(2022版)

毕业要求

分指标点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

能够将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应用于解释和解决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1.1 能够运用数学、自然科学知识建立正确的数学模型,解释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1.2能够运用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建立正确的力学模型,解释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

 

1.3 掌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科学知识体系,掌握分析复杂工程问题的原理、方法和工具。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采用公式、图纸、图表和文字等形式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和解析;能够综合运用文献、规范、标准等进行技术分析并获得有效的结论。

 

2.1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

 

2.2 能够运用公式、图纸、图表和文字等工程语言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描述。

2.3 能够运用文献、规范和标准等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分析并获得有效的结论;了解国际相关专业规范和标准。

毕业要求3:设计 (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设计(开发)满足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特殊需求的体系、结构、构件(节点)或者施工方案,并在设计过程中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提出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具有创新意识。

 

3.1 掌握构件(节点)、结构单体的分析方法和设计方法,根据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特定需要制定合理的设计、施工方案。

3.2 能够根据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特殊需求,考虑工程设计、施工方案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及环境等的影响,提出合理的结构体系设计、施工方案。

3.3 能够基于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对工程设计、施工方案进行比较、优化和开发,提出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时具有创新意识。

毕业要求4: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设计有效、可行的实验方案,正确进行实验操作,正确收集、处理、分析与解释实验数据,通过信息综合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

4.1 掌握工程基础和专业实验、测试和检测的方法和技能。

4.2 能够根据工程问题设计实验并正确进行实验操作,正确收集、处理、解释实验数据。

4.3 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进行实验数据的信息综合分析,获得合理有效的结论并应用于工程实践。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合理选择、使用和开发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技术和现代工程工具;能够合理选择和使用信息技术工具和资源;能够预测和模拟复杂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问题,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掌握现代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工具、信息技术工具、工程技术和资源的使用方法;并根据复杂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问题选择合适的现代工具。

5.2 掌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技术和现代工程工具开发的基本方法。

5.3 能够使用现代工具正确预测与模拟复杂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问题,并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

能够基于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够理解和评价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重视节能减排,注重使用节能环保的技术方案;理解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6.1能够基于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6.2能够理解和评价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了解相关行业的政策法规;理解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6.3理解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重视节能减排,注重使用节能环保的技术方案;理解社会发展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师的新要求。

毕业要求7:职业规范

了解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和责任感,做到贡献国家和服务社会。

7.1 了解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和责任感,做到贡献国家和服务社会。

毕业要求8:个人和团队

在解决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8.1 在解决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具有主动与他人合作和配合的意识,具有奉献精神。

8.2 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具有作为负责人的担当意识和协调能力。

毕业要求9:沟通

针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通过撰写报告、陈述发言、撰写设计文稿、答辩等方式准确表达专业见解,能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9.1 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通过撰写报告、陈述发言、撰写设计文稿、答辩等方式准确而有效地表达专业见解。

9.2 能够正确理解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与相关专业之间的关系,具有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良好的沟通与交流能力。

9.3 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国际发展现状,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听、说、读、写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10:项目管理

能够基于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相关的多学科知识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项目进行技术、经济分析,理解、掌握、应用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领导能力。

 

10.1 能够应用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知识和工程管理原理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项目进行组织和管理。

10.2 掌握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相关的多学科知识和经济决策方法,对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项目具有一定的决策和领导能力。

毕业要求11: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提高自主学习和适应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11.1 能正确认识自主学习和追踪新知识的重要性,具有终身学习并适应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新发展的意识。

11.2具备了解和跟踪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学科发展趋势的能力,具有终身学习和适应社会和技术发展的能力。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