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地下空间工程

(2022版)

毕业要求

分指标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与问题分析

系统地掌握解决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行业复杂工程问题所需的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够将相关知识应用于识别、表达、分析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行业复杂工程问题,并获得有效结论。

 

1.1 能将数学、自然科学的知识用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的表达和描述;

1.2能运用力学知识,针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建立数学物理模型并进行求解;

1.3 能将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知识用于推演、分析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识别和判断其中的关键环节;

1.4 能基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知识进行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解决方案的比较与综合,并借助相关研究成果,分析复杂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问题的影响因素,获得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2:设计 (开发)解决方案

能根据工程项目的功能、特点、要求和实施条件,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伦理、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等因素,设计(开发)针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行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并体现创新意识。

 

2.1 掌握全周期、全流程的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基本设计(开发)方法和技术,了解影响设计目标和技术方案的各种因素;

2.2 能够针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特定需求,完成单元(部件)的设计;

2.3 能够根据工程项目的需求与条件,选择有针对性的施工技术,编制可行的施工组织方案;

2.4 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伦理、环境及可持续发展等制约因素的影响,进行方案比选,提出优化设计方案,并具有创新意识。

毕业要求3:研究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行业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实验方案、开展实验、采集数据、分析与解释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3.1  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通过文献研究或相关方法,调研和分析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行业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3.2 能够根据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行业复杂工程问题的特征,选择研究路线,设计实验方案;

3.3 能够根据实验方案构建实验系统,开展实验并正确地采集实验数据,基于实验数据对实验结果进行分析和解释,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4: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行业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进行预测、模拟、测试、分析、评价等工作,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4.1了解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常用的现代仪器设备、信息技术工具、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的使用原理和方法,并理解其局限性;

4.2 能够正确使用现代仪器设备、信息资源、工程工具和模拟软件,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行业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科学抽象、简化,开展模拟、测试,综合判断结果的合理性。

毕业要求5:工程与社会、环境、可持续发展

能够基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能够理解评价复杂工程问题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重视节能减排,注重使用节能环保的技术方案;理解岩土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5.1能够基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相关背景知识进行合理分析,评价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和运行的方案,以及复杂工程问题的解决方案;

5.2能够理解和评价复杂工程问题的工程实践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环境、可持续发展的影响;了解相关行业的政策法规理解岩土工程师应承担的责任;

5.3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方法,重视节能减排,注重使用节能环保的技术方案;理解社会发展对岩土工程师的新要求

毕业要求6:职业规范

了解国情,具有人文社会科学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具有法律意识和责任感,做到贡献国家和服务社会。

6.1 具有正确价值观和审美观,理解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了解中国国情;

6.2 具备诚实公正、诚信守则的职业道德,行为规范,在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6.3 勇于承担土木工程师对公众的安全、健康及环境保护的社会责任,在工程实践中自觉认真履行责任。

毕业要求7:个人和团队

在解决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7.1 在解决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时,能够在多学科环境中具有主动与他人合作配合的意识,具有奉献精神

7.2 根据在团队中的不同角色,能够在团队中独立或合作开展工作。

毕业要求8:沟通

针对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的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通过撰写报告、陈述发言、撰写设计文稿、答辩等方式准确表达专业见解,能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与交流;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8.1 针对复杂工程问题,能够通过撰写报告、陈述发言、撰写设计文稿、答辩等方式准确而有效地表达专业见解;

8.2 能够正确理解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与相关专业之间的关系,具有与业界同行及社会公众良好的沟通与交流能力

8.3 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了解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国际发展现状,掌握一门外语,具备听、说、读、写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毕业要求9: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的项目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在多学科环境及工程实践中应用。

9.1 了解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项目全周期、全流程的资源流动模式,掌握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项目中涉及的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

9.2 能协调工程项目与环境、社会、文化等学科之间的关系,在多学科环境下,运用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来设计、开发城市地下空间工程项目解决方案。

毕业要求11:终身学习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具有提高自主学习和适应城市地下空间工程新发展的能力。

10.1 能认识到自主和终身学习的必要性,具有追踪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行业发展趋势的意识;

10.2具有自主学习的能力,包括对技术问题的理解能力、归纳总结的能力和提出问题的能力等,并不断更新拓展知识,以适应社会与城市地下空间工程行业发展的需求。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