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版)

                     毕业要求

 分指标点

毕业要求1:工程知识

 具备从事测绘工程行业相关工作所需的数学、英语、自然科学、计算机、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并能用于解决测绘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

1.1 能够利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正确有效表述测绘工程问题,并构建合理数学模型。

1.2 能够基于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进行推演、分析,给出解决方案。

1.3 能够采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和专业知识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解决方案进行优化、改进。

毕业要求2:问题分析

 能够熟练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和测绘工程相关的基本理论、方法和技能,识别、表达、并结合文献研究分析测绘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以获得正确有效结论。

2.1 能够应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科学和测绘科学的基本原理表述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识别关键问题。

2.2 通过文献查阅、研究和分析,能够制定出解决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有效途径与合理方案。

2.3 能够基于数学、自然科学和工程科学的基本原理,并通过文献研究,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关键环节、影响因素进行分析和解释,获得正确有效结论。

毕业要求3:设计/开发解决方案

 能够综合运用理论和技术手段,设计针对测绘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的详细解决方案,设计满足数据采集、传输、处理、分析或使用等需求的系统、单元或流程,并能够在设计环节中体现创新意识,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

3.1 掌握测绘工程设计、生产、运行管理等各种相关规范,能够对有特殊需求的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给出合理设计方案、生产流程。

3.2 在设计过程中,具有创新意识,能够将测绘新技术、新方法等融入其中。

3.3在设计过程中,能够综合考虑社会、健康、安全、法律、文化以及环境等因素的影响,并对设计方案可行性进行分析。

毕业要求4:研究

 具有探索和创新意识,能够基于科学原理并采用科学方法对测绘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进行研究,包括设计工程实验、分析与解释实验数据、并通过信息综合得到合理有效的结论。

4.1 针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能够基于科学原理,采用科学方法给出具体合理的研究路线和解决方案。

4.2 能够对研究路线和技术方案进行有效合理实验,正确采集数据,并能对数据进行优化处理和分析。

4.3 能够基于专业知识和科学方法,对实验结果进行综合分析、研究与解释,给出合理有效的结论。

毕业要求5:使用现代工具

 能够针对测绘工程领域复杂工程问题,开发、选择与使用恰当的技术、资源、现代工程工具和信息技术工具,包括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的预测与模拟,并能够理解其局限性。

5.1 能够掌握常用的现代测绘仪器、测绘软件及相关信息资源和信息技术工具的使用原理与方法,并能够熟悉其技术参数、性能和适用范围。

5.2能够针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选用恰当的现代测绘仪器、软件和相关工具,完成数据采集、数据处理、精度评估和成果输出。

5.3 能够利用现代计算机技术对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进行预测与模拟,进行合理分析与综合解释,理解其局限性。

毕业要求6:工程与社会

 熟悉相关法律法规,能够基于测绘工程相关背景知识合理分析、评价测绘工程实践和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在实施过程中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的影响,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6.1 熟悉测绘行业相关的管理规定、技术标准、知识产权和法律法规,了解城市工程测量相关知识背景。

6.2熟悉复杂测绘工程问题具体解决方案和实施过程中所涉及到的社会、健康、安全、法律以及文化相关问题

6.3 能够分析与评价测绘工程实践和复杂测绘工程问题解决方案实施过程中,对社会、健康、安全、法律和文化的影响,以及这些影响对工程实施的限制,并理解应承担的责任。

毕业要求7:环境和可持续发展

 具有环保和可持续发展意识,能够理解和评价针对测绘工程领域复杂工程的专业工程实践对环境、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影响

7.1 能够熟悉并理解环境保护、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和理念。

7.2 能够理解测绘工程实践中所涉及的环境保护和社会可持续发展问题,并能够评价其损害及隐患。

毕业要求8:职业规范

 具有人文社会科学修养、职业道德素养和社会责任感,能够在测绘工程实践中理解并遵守工程职业道德和规范,履行责任

8.1 具有良好的人文社会科学素养、正确价值观和较强的社会责任感,理解个人与社会、国家之间相互关系,知道测绘工作对国家建设和发展的重要作用,能够自觉在测绘工程实践中履行应有责任。

8.2 理解测绘行业中爱岗敬业、忠于职守、诚实守信的基本职业道德和规范,并能够在测绘工程实践中自觉遵守。

毕业要求9:个人和团队

 具有一定的组织管理和协调能力,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的团队中承担个体、团队成员以及负责人的角色。

9.1能够认识多学科背景下团队协作对测绘工作的重要性,具有较好的团队合作意识与精神,良好的沟通协作能力。

9.2能够在多学科背景下,根据自己在团队中的定位,主动承担责任,自觉完成各项工作,提升团队凝聚力和工作效率。

毕业要求10:沟通

 能够就复杂测绘工程问题与测绘同行及社会公众进行有效沟通和交流,包括撰写报告和设计文稿、陈述发言、清晰表达或回应指令,并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进行沟通和交流。

10.1 具有一定的表达和沟通能力,能够将复杂测绘工程问题中的技术报告、设计书、陈述发言、回应指令等准确有效表达给同行及社会公众。

10.2 积极关注跨文化背景下,全球各地区测绘行业的发展态势和研究热点,理解并尊重它们的差异性和多样性。

10.3 具备一定的国际视野和进行国际交流的外语能力,能够在跨文化背景下,针对测绘专业问题,在世界范围内进行交流,准确表达观点。

毕业要求11:项目管理

 理解并掌握测绘相关工程管理原理与经济决策方法,并能应用于多学科环境中,解决实际问题。

11.1 具有基本的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知识,熟悉测绘工程生产施工的整个流程及成本构成。

11.2 在多学科环境下,能够针对测绘工程具体问题,将工程管理与经济决策方法用来优化设计方案、实施方法和管理措施。

毕业要求12:终身学习

 能够自主学习,有终身学习的追求,有不断学习和适应测绘相关技术发展的能力。

12.1能够认识到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12.2 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良好习惯,能够不断学习,提升自己。

12.3 针对社会不断发展、技术不断更新,具备不断提升学习和适应社会发展的能力。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