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绘工程专业

1.  专业定位

 广东工业大学测绘工程专业依托我校土木类优势学科,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以人才产出为导向”的办学理念,以城市工程精密测量与灾害监测为特色,借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及学校高水平大学建设的发展契机,推行以培养适应广东省经济发展的具有良好人文修养和职业道德素养的高层次创新型、应用型测绘人才。


2.  专业沿革

 广东工业大学测绘工程系于2003年成立,当时隶属于建设学院2004年开始招收测绘工程专业本科生2009年,为了促进学科发展,学校将建设学院拆分为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和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其中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的6个本科专业为:土木工程工程管理给水排水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测绘工程交通运输。测绘工程专业现隶属于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独立招生。


3.  专业发展情况

 测绘工程专业是支撑人类社会发展的重要基础技术之一。随着计算机技术、人工智能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依赖人工的测绘作业方式已经变革为数字化方式,并进一步向信息化、智能化方向转变。未来智慧城市的建设约有50%的工作与测绘技术相关。测绘工程专业遇到前所未有的机遇,拥有无限广阔的发展前景。

 广东工业大学是广东省最早创办测绘工程本科专业的学校,于2004年开始招收测绘工程专业本科生,至今已有17年办学历史。测绘工程专业每年招收一个本科教学班。2014年起,本专业纳入普通高等学校本科第一批招生,生源质量良好。2014年,测绘工程专业获批土木工程测量与灾害监测二级硕士点,2015年获批广东省最早的测绘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2019年获批广东工业大学特色专业。


4.  培养特色

 测绘工程专业适应广东经济发展和工程建设需要,以城市工程精密测量与灾害监测为特色,培养学生具有良好人文修养和职业道德素养;具有一定的探索和创新精神;具有较强的交流、沟通和团队协作能力;具有较好的自然科学、工程、数学、英语、计算机和互联网基础及应用能力;具有扎实的测绘工程专业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并能够综合应用于测绘工程项目设计、分析、实施和管理,能够在工程测量、摄影测量与遥感、大地测量与导航定位、地理信息系统等领域从事生产作业、工程设计、技术研究、软件开发、数据处理、项目管理、综合评价等工作。


5.  教学科研平台

 测绘工程专业建设有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省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省级精品课程等教学平台。本科教学实验中心下设工程测量实验室、控制测量实验室、3S技术实验室三个专业实验室,占地总面积334平方米。建有校园CORS网,拥有行业级无人机、精密全站仪、高精度GNSS接收机、数字摄影测量工作站、水准仪等实验设备,资产价值550万元。场地面积和设备台套数满足实验教学要求,实验开出率为100%。学校与16家测绘相关企业签订了大学生校外实习基地的协议,为实现学生全方位工程实践训练提供了必要条件。


6.  师资队伍

 本专业拥有一支国内高水平的师资队伍。目前共有专任教师15人,教授3人,副高级职称6人,拥有校级教学团队1个,具有博士学位教师占73%,具有国(境)外留学背景的教师占53%。其中,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青年学者1人,广东省青年拔尖人才1人,中国测绘学会大地测量与导航专业委员会委员1人,广东工业大学“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青年百人”5人。本专业同时还聘请了测绘相关知名企业的高级工程师作为校外指导老师。


7.  办学经验与特色、教学成就

 广东工业大学测绘工程专业以“重基础、强实践、宽适应”为教学指导思想,针对广东经济发展与测绘行业发展对本科人才培养的要求,创新和优化人才培养体系,突出专业特色、注重知识、能力和素质的综合发展,坚持把工程师培养和个性化教育相结合,培养具有国际意识、服务广东、面向全国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经过十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城市工程精密测量与灾害监测为特色的教育体系:

1)建立本科生导师制,注重学生个性化教育,鼓励学生参与导师课题、积极申请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参加大学生测绘技能竞赛,培养学生创新、探索能力;

2)联合校外实习基地、校外指导老师和相关知名企业进行培养,提高学生实践能力、交流沟通能力、团队协作能力;

3)不断更新和完善课程体系适应现代测绘和用人单位的需求,注重培养学生基础,提升学生综合能力。

 近五年来,获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教师承担教改项目10余项,发表教改论文10余篇,主编教材3部;获批省级一流课程1门,省级精品(在线)课程1门,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