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

1.  专业定位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立足广东、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瞄准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及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与广东建筑业及相关产业深度融合,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宽广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为广东省及粤港澳大湾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2.  专业沿革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广东省最早创办本专业的高校,1986首次招生,至今已有30多年的办学历史。2004年开始招生硕士研究生,2005年获得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目前有土木材料与工程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土木工程(暖通方向)工学硕士学位授权点、土木与水利工程(暖通方向)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MEM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


3.  专业发展情况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是一个应用性很强的新型工科专业,原来称为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专业,随着专业的发展,2000年改名为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专业,2013年将建筑节能和建筑电气及智能化两个专业并入到本专业中,形成了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本专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建筑物的规模、功能、造型和相应的建筑要求越来越大型化、复杂化和多样化,所采用的新材料、新设备、新技术日新月异,智能生态建筑、绿色建筑、节能减排技术、信息控制BIM技术、生态技术等日益与建筑相结合,为本专业的发展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本专业强调智能化与建筑环境控制系统、建筑能源供应系统的融合创新,专业为各类建筑(包括民用建筑和工业建筑)、电子芯片制造业、生物制药行业、医疗卫生行业、交通运输工具(高铁、飞机、汽车、地铁等)、航天航空运载工具等提供环境控制保障,有着广阔的应用和发展前景。本专业涌现出一批杰出人才,著名的华为公司总裁任正非(重庆大学本专业毕业生)、清华大学江亿院士等为本专业的杰出代表。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广东省最早创办本专业的高校,1986年首次招生,至今已有30多年的办学历史,毕业生遍布广东省内外及海内外,大多数校友已经成长为本行业骨干和中坚领导力量。专业近年来发展迅猛,给予学生更高的起点: 2012年获得了“国家级工程教育中心”,2013年获得广东省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2018年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2018年获得广东省特色专业,2020年获得人社部-广东工业大学绿色建筑(BIM)设计培训基地,2021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4.  培养特色

 广东工业大学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立足广东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瞄准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及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与广东建筑业、电子芯片制造业、生物制药行业、大型三甲医院等深度融合,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宽广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新应用型人才,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经过30多年办学,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建设人才,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专业教育特色:

    (1)发挥地区优势,主动服务广东经济发展,共享港澳区域优质资源,适应行业发展需求,提高学

生的国际视野。

    (2)构建以实践环节、科技活动和竞赛为载体的创新训练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协作能

力和创新精神。

    (3)构建多专业协同、校企协同和区域协同的多层次协同育人模式,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5.  教学科研平台

 本专业打造以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教育部)”、“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育基地”、“人社部-广东工业大学绿色建筑设计(BIM)培训基地”为核心的多层次实践教学平台。本专业拥有2个国家级教学平台,20多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专业实验室建筑设备工程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共2000多平方米。教学实验开出率100%。有满足本科教学要求的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建立了广州工程总承包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美的集团、广东格力集团、广州恒星冷冻设备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安装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有限公司、广州宏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个运转良好的校外实习基地,充分满足学生实践实训要求。

 

6.  师资队伍

 本专业有专业教师19人,教授4人(包括海外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7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1人,70%的教师具有海外留学背景,90%的教师毕业于国内985高校。专业还聘请了一批就职于行业著名企业的举有丰富工程经验的校外指导教师约30人。

 

7.  办学经验与特色、教学成就

 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在人工环境控制、楼宇智能化控制技术、芯片电子厂房及生物制药洁净环境控制、建筑冷热源输配及运行调节技术、室内人体热舒适性控、绿色建筑、健康及生态建筑设计及营造等方面的研究、设计、施工及运行管理等方面能力的高级工程应用型创新技术人才。

 广东工业大学家住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立足广东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瞄准国家、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与广东建筑业、电子制造业、生物制药行业、大型三甲医院等深度融合,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宽广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经过30多年办学,为国家培养优秀对的建设人才,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专业教育特色:

   (1)发挥地区优势,主动服务广东经济发展,共享港澳区域优质资源,适应建筑业发展需求,提高

学生的国际视野;

   (2)构建以实践环节、科技活动和竞赛为载体的创新训练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协作能

力和创新精神;

   (3)构建多专业协同、校企协同和区域协同的多层次协同育人模式,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近5年,学生参加学科竞赛获奖120多项(其中国际级5项,国家级30项,省级50多项),在“挑战杯竞赛”、人环杯学科基础知识竞赛、全国节能环保减排大赛、美国数学建模竞赛、广东省节能减排竞赛等均获得优异的成绩;学生参加创新创业训练项目86项(其中国家级10项,省级38项)。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