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木工程专业

 

1. 专业定位

广东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立足广东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瞄准国家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与广东建筑深度融合,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宽广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2. 专业沿革

土木工程专业是我校最早创办的专业之一,有着悠久的办学历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广东工业大学的前身之一广东省建筑工程专科学校于1958年创办了建筑工程专业,当时广东省内开办该专业的仅有两所高校,1993年设置了工业与民用建筑本科专业。广东工业大学的前身之一广东水利电力学院于1959年创办了农田水利本科专业,1984年开始招收工业与民用建筑、道路与桥梁工程两个本科专业学生。2000年,土木工程专业为当时我校建设学院的6个本科专业之一,设三个专业方向:建筑工程方向、城市岩土工程方向、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独立招生与培养)。2013年,土木工程专业中的道路与桥梁工程方向、城市岩土工程方向分别作为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专业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专业独立招生。

 

3. 专业发展情况

土木工程专业是一个古老又新颖的专业。土木工程业是国民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随着社会和科技的发展,建筑物的规模、功能、造型和相应的建筑技术越来越大型化、复杂化和多样化,所采用的新材料、新设备、新的结构技术和施工技术日新月异,绿色建筑、节能减排技术、信息控制BIM技术、生态技术等日益与建筑相结合。土木工程专业迎来了更加强调技术、创新和社会环境的高速发展阶段,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广东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办学历史悠久,是广东工业大学最早创办的专业之一,至今已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专业近年来发展迅猛,给予学生更高起点:2004年获批广东省名牌专业2009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12年评为省级(优势)重点学科,2015年通过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2018年通过教育部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住建部高等教育专业评估复评)2019年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4. 培养特色

广东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围绕服务广东地方经济建设的办学宗旨,以OBE教学理念、理论和应用并重的指导思想构建教学体系,在课程教学和实践教学环节等方面立足于地方特色。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注册结构工程师、注册建造师等执业工程师的实践能力。本专业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加强校内外实践实习基地建设;重视学生创新精神的培养,通过开展各类科技活动,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促进全面素质教育。本专业充分利用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提供良好的理论学习、实验实习和创新训练的环境和平台,有利于学生知识结构的完善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有利于拓宽学生的视野和培养开放式的创新人才。

 

5. 教学科研平台

本专业打造以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土木工程协同设计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核心的多层次实践教学平台。本专业拥有5个国家级教学平台,42个省级教学科研平台。专业实验室有结构工程实验室、力学实验室、土木工程材料实验室、岩土工程实验室、工程测量实验室、流体力学实验室、工程管理模拟实验室共5180平方米。教学实验开出率100%。有满足本科教学要求的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建立了广州工程总承包集团有限公司、广州市住宅建设发展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广州宏达工程顾问有限公司、中天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等多个运转良好的校外实习基地,充分满足学生实践实训要求。

 

6. 师资队伍

本专业有专业教师70人,教授17人,副高职称22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2其中教育部非力学专业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全国优秀力学教学教师”1人;教育部“新世纪培养人才支持计划”1人;省级教学名师1人;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2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省级培养对象3人,广东工业大学“百人计划”特聘教授1人、“青年百人”15人。专业还聘请了一批就职于行业著名企业的举有丰富工程经验的校外指导教师。

 

7. 办学经验与特色、教学成就

广东工业大学土木工程专业立足广东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瞄准国家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与广东建筑业深度融合,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宽广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经过60余年办学,为国家培养各类建设人才逾万名,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专业教育特色:

① 发挥地区优势,主动服务广东经济发展,共享港澳区域优质资源,适应建筑业发展需求,提高学生的国际视野;

② 构建以实践环节、科技活动和竞赛为载体的创新训练体系,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协作能力和创新精神;

③ 构建多专业协同、校企协同和区域协同的多层次协同育人模式,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

5年,专业获得教学成果奖国家二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4项,省级教学成果奖二等奖1项,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教师发表的教研教改论文78篇;本科教学改革工程立项112项(其中国家级4项,省级20项);获批国家一流课程1省级一流课程5省级精品(在线)课程9门,省级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