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运输专业

 

1.  专业定位

 广东工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立足广东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瞄准国家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与广东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宽广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

 

2.  专业沿革

 交通运输专业隶属于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在我校有着较长的办学历史和优良的办学传统。2004年,我校创办了广东省第一个全日制本科交通运输(工科)专业,招收交通运输专业(物流工程方向)的本科生;2010年,招收交通运输专业的本科生;2020年,获批广东工业大学特色专业;同年,申请待批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交通运输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

 

3.  专业发展情况

 交通运输是城市生存发展的血脉,是城市经济生活的命脉,更是城市内畅外联的骨架,从古代的“阡陌交通”到如今的“智慧运输”,交通运输业的演变关联着人类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随着5G、物联网和大数据等新兴技术的出现,交通运输的规划、设计、建设与管理都越发的智能化、系统化、低碳化和复杂化。现代交通运输业,即将迈入飞速发展的高效时代!粤港澳大湾区智慧城市群建设,急需大量“互联网+交通运输”和交通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人才,交通运输专业有着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广东工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有17年的办学历史,是广东省第一个全日制本科交通运输(工科)专业,是学校的特色专业。在2021年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广东工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所属的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入选世界百强、位于全国高校前列。专业能够为学生的继续深造和顺利就业提供了多类途径和资源,培养的交通运输专业人才服务于广东省和全国的交通运输行业,在业内享有一定声誉。

 

4.  培养特色

 广东工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围绕服务广东智慧交通运输建设与管理需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专业立足粤港澳大湾区交通运输行业的特点,构建以道路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为主、向轨道交通运营管理延伸的理论课程教学体系,重视培养学生学习专业知识和前沿技术的能力;构建以交通运输行业协会为指导、校外加校内实践相配合的多样化实践教学体系,设计多渠道、多层次的校企协同育人模式,注重提升学生解决复杂交通问题的实践能力;通过开展多样化的课外学术科技活动,培养学生创新思维,促进全面素质教育。本专业充分利用多学科的交叉融合,提供良好的理论学习、实验实习和创新训练的环境和平台,有利于学生知识结构的完善和综合素质的提高,有利于拓宽学生的视野和培养开放式的创新人才。

 

5.  教学科研平台

 本专业属于交通运输工程一级学科下属的二级学科,着力打造以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土木工程协同设计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核心的多层次实践教学平台。专业建设有交通运输工程实验室,集成了车辆调度与配载、智能交通仿真与工程、运输管理综合模拟、交通调查与分析等实验教学模块,依托智能城市道路交通仿真集成实验平台、交通视频监控实训实验平台、交通虚拟仿真平台、RFID货物进出库与仓储管理实验平台等四大实验平台。教学实验开出率100%,有满足本科教学要求的校内外实训实习基地,建立了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佛山市南海佛广交通集团等多个运转良好的校外实习基地,充分满足学生实践实训要求。

 

6.  师资队伍

 本专业有专业教师13人,高级职称教师5人,中级职称教师10人,“青年百人”6人;具有硕士研究生指导资格的教师8人;12名教师具有博士学位,1名教师具有硕士学位(博士在读)。所有教师均毕业于中南大学、东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中山大学、西南交通大学和长安大学等985211工程高校。60%以上的教师具有美国华盛顿大学、加拿大麦吉尔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美国德克萨斯州立大学奥斯汀分校和香港理工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的访学/留学经历。专业还聘请了一批就职于行业著名企业的举有丰富工程经验的校外指导教师。


7.  办学经验与特色、教学科研成就

 广东工业大学交通运输专业立足广东胸怀祖国放眼世界,瞄准国家和广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宽广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经过17年办学,为国家培养各类交通运输人才逾千名,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专业教育特色:

    (1)服务区域交通发展需求,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2)丰富学生课外科技活动,增强学生创新创造能力;

    (3)搭建校企协同育人平台,提升学生实践综合素质。

 专业教师近三年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6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多项,主持/参与省部级科研项目多项,主持/参与教育部产学合作协同育人项目等教育教学改革项目多项,发表学术论文300余篇,出版/参编专著3部。获中国公路学会科学技术奖二等奖等奖项多项。授权国家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20余项。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