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排水科学与工程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

 

1. 专业定位

以缓解水危机和建设生态文明为历史责任,紧密围绕粤港澳大湾区发展长期战略,服务广东经济发展。坚持“重基础、强实践、宽适应、严质量”的治教方略,以国际教育认证为抓手,聚焦华南地区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和饮用水供应安全保障,培养专业素养高、创新精神强、国际化视野宽且具有良好团队协作能力和专业服务意识的高水平人才。


2. 专业沿革

广东工业大学是广东省最早创办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校;1993年开始招收给水排水工程专业本科生;1997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获批市政工程硕士授予权;2012年获得了国家级工程教育实践中心省级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2013年,更名为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年本专业实行按土木类大类招生 2019批广东省重点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国家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的评估认证(全广东省仅两家,全国48所)2021年获批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专业方向:一是水质净化与输送方向,包括城市水资源的保护与利用,市政给排水的水质净化工艺设计,工业给排水的水质净化工艺设计,及市政给排水管网规划与设计;二是建筑给排水方向,包括建筑供水系统、排水系统、消防系统、热水系统及其雨水系统等的设计,建筑水工程的施工与经济概预算;三是基于水的净化和输送技术衍生出来的方向,如:智慧水务管理与决策,海绵城市建设与黑臭水体治理的设计与管理,水环境生态修复与园林水景景观的设计,城市水系统智能化,排洪系统的设计等。

 

3. 专业发展情况

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与社会需求密切关联。十九大报告精神指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一是要推进绿色发展。二是要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十九届四中全会强调坚持和完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同时,随着水污染的加剧、水资源的日益短缺、洪涝灾害现象频繁发生,国家相关法规政策,如“水十条”、“十四五”规划及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等,对环境质量的持续改善高度重视。此外,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的愿景不会改变,民众对饮用水质安全性期望值也不断上升;社会进步进程中,市政工程和流域治理必然需要逐步完善;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升,为建筑业服务的建筑给排水行业发展持续改进。可见,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发展永不停滞。

广东工业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19获得广东省重点专业建设点2019年获批广东省重点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国家高等教育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评估委员会的评估认证(全广东省仅两家,全国48所);2021年获批广东省一流专业建设点;2022年获批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

 

4. 培养特色

专业建设将坚持以“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保障安全健康饮用水供应、服务广东经济发展”为特色的专业定位,突出“问产业需求建专业,问技术发展改内容”的核心理念,探索“以生为本”的科产教协同育人和实践教学两个基本体系,促进国际国内、专业内外、产研学教三个有机融合,立足课程建设、培养模式、师资服务、质量保障四个基本问题,创新举措,促进成效,建成国家一流专业。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注册设备工程师、注册建造师等执业工程师的实践能力;本专业发挥广州地域优势,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战略,办学思路清晰,累计培养全日制本科毕业生3000余人,专业影响力大,辐射面宽,竞争力强,品牌效应明显;本专业通过校企联合,开放办学,面向行业,对接粤港澳大湾区产业,依托国家级工程教育实践中心,强化学生实践能力和工程素质培养,通过了国家工程教育认证。


5. 教学科研平台

本专业依托国家级“土木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土木工程协同设计与管理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广东省普通高校“工程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为核心的多层次实践教学平台。同时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实验室具有1000多平方米占地面积,主要包括给排水科学与工程实验室和流体力学实验室。这一列实验室是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校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学实验开出率100%。本专业依托“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和“广东省大学生实践教学基地”等教学平台,与30余家企业签订了校外实践实习基地的协议,如中山环宇国家级工程实践教育中心深圳环境水务集团有限公司佛山市水业集团有限公司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等,建立了充足的校外实践实习基地,为学生得到全方位工程实践训练提供了丰富资源。

 

6. 师资队伍

本专业有专业核心教师22人,教授3人,副高职称7人,拥有省级教学团队1个。广东省南粤优秀教师”1人;广东省千百十工程校级培养对象9人。40%的老师具有1年以上的海外留学背景。专业教师拥有博士学位占据80%,硕导占据近70%。近年来引进青年百人10人,毕业于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同济大学和重庆大学等老牌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的学校。专业还聘请了一批就职于行业著名企业的有丰富工程经验的校外指导教师。

 

7. 办学经验与特色、教学成就

广东工业大学给排水科学与工程专业以缓解水危机和建设生态文明为历史责任,瞄准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和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特色,培养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宽广视野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创新性应用型人才,为广东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经过30余年办学,形成了较为鲜明的专业教育特色:

1融合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及产业优势,紧密接轨行业需求,凝练办学思路,持续完善培养模式,构建华南地区特色专业品牌;

②依托“国家级工程教育实践中心”等平台,打造“1+2+N”多层级育人体系,校地企多维融合驱动,培养学生的实践能力、工程素质及协作能力;

教研相长,双向促进。充分利用各类学生创新创业活动载体,科教深度融合,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实现全方位协同育人。

5年,省级教学成果奖一等奖1项,省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校级教学成果奖6项;教师发表的教研教改论文21篇;本科教学改革工程立项34项(其中国家级2项,省级6项);指导学生创新创业项目52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13项),获批省级示范课程1门,省级1课程1,校级课程思政示范课3门,学生参加各类国家级竞赛获奖25项。

 



联系我们

地址:广州市番禺区大学城外环西路100号广东工业大学实验2号楼

传真:020-39322511

办公室电话:020-39322527

就业工作联系电话:020-39325375(张老师)

邮箱:Email:tmjtxy@gdut.edu.cn

版权所有:广东工业大学-土木与交通工程学院 粤ICP备05008833号